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县政府文件
索引号: /2013-03731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3年06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3年06月20日
门源县人民政府
关于上报2013年上半年扶贫开发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州人民政府:
现将《门源县2013年上半年扶贫开发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随文呈上,请审示。
 
2013年6月19日    
门源县2013年上半年扶贫开发工作总结
 
今年,我县扶贫开发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巩固温饱成果、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和尽快实现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新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创新机制、提升水平,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去年扶贫开发项目续建进展情况
(一)整村推进项目。去年,我县整村推进项目在青石嘴镇青石嘴村、红牙合村、红山嘴村、黑石头村,东川镇塔龙滩村、孔家庄村和尕牧龙下村,泉口镇旱台村、大庄村、牙合村和泉口台11个村实施。项目总投资2518.16万元,其中:国家扶贫资金2088万元,行业配套61.1万元,企业投入296.97万元,群众自筹72.09万元,扶持贫困户2754户12034人。目前,泉口镇旱台村商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大庄、牙合和泉口台村投资免烧砖生产项目运行良好;青石嘴镇青石嘴村、红牙合村、红山嘴村、黑石头村等4个村民俗旅游项目因县城经济发展布局调整影响,使该项目停工,重新选址建设;东川镇塔龙滩村和尕牧龙下村商贸综合楼、孔家庄村农家园主体工程正在建设当中。
(二)易地扶贫项目。去年,我县易地扶贫项目在阴田乡卡子沟村和东川镇甘沟村实施。卡子沟村搬迁75户370人,项目总投资1003.88万元,其中:易地扶贫资金223万元,行业配套155.88万元,配套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00万元,群众自筹525万元。目前,集中安置的52户中44户的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分散安置的23户已全部入住;电力高压线路主体工程已完成,人畜饮水正在施工,道路建设年内完成。东川镇甘沟村搬迁19户73人,项目总投资68万元,其中:易地扶贫资金44万元,行业配套13万元,群众自筹11万元。目前,12户主体工程已完工,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正在协调争取。
(三)特困地区连片开发项目。特困地区连片开发蛋鸡养殖项目由门源县丰茂综合专业合作社实施,涉及北山乡上金巴台村、沙沟脑村和东滩村487户2017人。项目总投资859.26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400万元,银行贷款200万元,自筹资金259.26万元。目前,土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二、2013年扶贫开发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一)整村推进项目。我县立足全县优势产业发展,结合农牧业集约化经营、镇城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暨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以贫困资金入股形式,实施15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计划总投资9842.93万元,其中:国家扶贫资金1960万元,企业(合作社)投入1991.95万元,群众自筹2974.58万元,村容村貌整治暨党政军企共建资金2916.4万元,扶持贫困户2950户12314人。珠固乡玉龙村和德宗村在乡政府所在地新建二层商铺楼,阴田乡上阴田村购置浩门镇东大街天一锦秀小区临街商铺,下阴田村购置农机具组建农机具服务专业合作社;麻莲乡瓜拉村在东川原供销社院内修建养殖小区;中麻莲村在浩门镇东环路东城嘉苑临街购置商铺;泉口镇俄博沟村购置农机具组建农机具服务专业合作社;东沙河、西沙河村在浩门镇北环路第三中学对面集资修建宾馆;浩门镇头塘村购置位于浩门镇南路华庭小区商铺;东川镇尕牧龙中村在浩门镇北环路第三中学对面集资修建宾馆;西滩乡崖头村、下西滩村和东马场村在浩门镇南环路愉悦小区对面购置临街商铺;仙米乡梅花村建设肉牛养殖小区。目前,项目已通过审查,待批复实施。
(二)易地扶贫项目。今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搬迁安置东川镇麻当村、仙米乡桥滩村、珠固乡玉龙滩村、泉口镇沈家弯村农牧户107户、388人。其中:麻当村24户、99人,桥滩村16户、58人,梅花村10户、43人,玉龙滩村5户、16,沈家弯村52户172人。在安置方式上,55户、216人采取零散安置和插花安置方式进行安置,沈家弯村的52户172人结合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门源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方式进行安置。目前,23户的房屋已建成,22户基础工程完工,17户已在县城购置了商品房。
(三)产业扶贫开发项目。编制完成了农牧、林业、旅游业扶贫规划实施方案,落实村级产业扶贫发展资金200万元,计划在泉口镇后沟村、麻莲乡包哈图村实施。目前实施方案已上报,待批复实施。
三、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我县在“十二五”规划的贫困村中重新选择了定点扶贫村,县扶贫部门、涉及乡镇和村社主动加强与各定点扶贫单位的联系协调,汇报衔接工作、沟通村级发展设想和受援设想,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的支持。我县109个行政村由省级3个单位、州级34个单位和县直机关党支部以“联姻结对”方式全部实行定点帮扶。
四、培训工作
(一)“雨露计划”改革补助试点工作。全省2012—2013学年“雨露计划”改革试点工作在我县全面展开,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其中,2012年秋季学期每生补助700元,2013年春季学期每生补助800元。目前,全县647名学生每人补助700元,共计45.29万元已落实到位。补助对象是通过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和贫困人口分解落实并录入贫困农户信息管理系统的贫困家庭中2012-2013学年接受州、县职校包括安排在异地联办的中等职业一、二年级的学生。补贴资金发放严格按照有关程序执行。先由贫困家庭申请、村委会和乡镇政府证明、学生就读学校书面认可、县扶贫办和财政部门审核、公示后,由县财政部门通过一卡(折)通方式将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了补助学生家庭。
(二)“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项目。落实“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资金30万元,计划培训200人。目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和联系培训单位。
五、扶贫基期调查工作
根据有关扶贫统计监测基期调查要求,我县采取一次性回忆调查方法,全面完成了100户农牧户基期调查工作。主要从农牧户所在乡镇和村的发展情况、家庭基本情况、居住情况、人口与劳动力就业基本情况、农牧户家庭现金收支、实物收支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
六、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我县认真按照省、州扶贫开发部门的要求及省扶贫开发局马丰胜局长和州扶贫开发局王桂庆局长在门源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力争实现脱贫1万人。
一是按照不同贫困类型和地区特点,依托产业基础及资源优势,重点扶持发展优质、高效、生态设施农牧业、生态旅游发展和商贸物流服务等4大产业。组织实施好今年的整村推进项目,以旅游农家院、养殖小区、商铺建设为主的“造血式”扶贫开发助推贫困户增收。
二是切实做好易地扶贫工作,结合村容村貌整治、“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小城镇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奖励性住房等项目建设,统筹规划,整合资金,全力推进贫困村易地搬迁。力争完成107户、388人的搬迁任务。
三是积极培育发展贫困村的专业合作社,从支农资金中列支专项资金扶持贫困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重点扶持贫困村专业合作社10个。
四是抓好就业脱贫工程,继续加大“农牧业科技入户”、“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培训工程,提高群众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增加收入,力争年内完成技能培训1200名。
五是突出抓好社会扶贫,努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做好综合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合力推进,加快贫困村脱贫进程。不断完善县直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的考核机制,使定点帮扶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积极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户帮户、一扶一”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6月19日印发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