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县政府文件
索引号: /2013-03722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3年07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3年07月10日
门源县人民政府
关于上报门源县人民政府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州人民政府:
现将《门源县人民政府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随文呈报,请审示。
 
门源县人民政府   
2013年7月10日
门源县人民政府
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今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四个发展”为主要路径,以深入实施“四个五”发展战略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十二届人代会精神,认真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抓发展第一要务,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调整优化品种品质结构和区域生产布局,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牢牢把握和用足用活各类积极的政策机遇和对口帮扶的平台作用,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以大力发展旅游业及其附属产业链的延伸等第三产业为重点,着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扩大平安建设成果,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预计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增长11.9%;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1263元,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亿元,增长到13.9%。上半年,预计完成县属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增长39.9%;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807万元,增长50%。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农牧业经济健康发展。共播种农作物44.43万亩,创建油菜高产万亩示范区2个、千亩展示田1处、百亩核心展示田3处,实施测土配方施肥40万亩,县财政发放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补贴资金3429万元;共繁活各类仔畜28.48万头只,出栏率达20.5%;育肥贩运牛羊9.23万头只,其中羔羊0.22万只,实现销售收入0.94亿元;养殖冷水鱼40余万尾、累计创收50余万元,养殖土种鸡6200只、创收20.7万元。生态畜牧业建设在巩固东滩村和药草梁村示范点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实施了总投资3679.14万元的北山村、西滩村、察汉达吾村、扎麻图村、寺沟村示范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目前5个基地完成一年生牧草种植6600亩,多年生牧草种植3500亩,核心群组建、良种选育工作已全面开展。农牧业集约化经营12个乡镇109个行政村集参与率达100%,参与农牧户15038户、参与率49.64%,比上年增加716户;整合草场337万亩、耕地 25.7万亩、牲畜32.55万头只,参与专业合作社112个,解放劳动力1.6万余人、输出1.1万余人。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实施了覆盖12个乡镇35个村、10090户农牧户的共建整治工作,目前完工率达94.2%,省、州、县三级财政补助资金及群众自筹资金达23008.5万元,现已拨付州县财政资金4338.7万元;协调落实贷款4065.3万元;整合各类涉农项目8大类16项,涉及资金达20360.796万元;36家共建单位与20个共建示范村签订了共建协议,协议资金达10119.119万元,涉及帮建项目98项。同时,浩门镇南关村被省政府列为全省2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之一,项目总投资7969.25万元,目前规划编制、地勘、可研、征地工作已完成,拆迁安置正在进行。劳务经济劳务输出2.62万人次,实现收入10278.21万元,务工人均收入3921.14元。
(二)工业经济稳健运行。工业项目在建重点工业项目达25项,总投资36.2亿元,其中续建12项、总投资27.6亿元,新建13项、总投资8.7亿元。煤炭行业投资2.25多亿元的宁缠一矿、二矿资源整合工作有序进行,宁缠三矿处于矿区范围划定阶段;投资2.5亿元的巨源公司卡洼掌煤矿复工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瓜拉第一煤矿恢复生产,瓜拉第二煤矿、人头沟煤矿正在做恢复生产准备工作,铁迈煤矿正在开展采区巷道掘进工作。金属非金属采选业海鑫公司松树南沟金矿基本完成了投资7632万元的西矿区采选工程技改项目,正在开展投资579万元的东矿区采矿项目前期工作;祁连山铜矿投资3000万元的新尾矿库已选址;兴隆萤石矿正在整治矿山及尾矿库;投资6000万元的浪力克铜矿选矿厂改扩建项目基本建成,正在开展投资4000万元的尾矿库建设项目设计等工作;投资2200万元的中色亿金北京矿业投资公司青分岭金矿选矿厂即将复工建设;投资1113万元的狮子口矿泉水开发项目正在申办采矿证。电力行业石头峡、纳子峡水电站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同时,投资4.1亿元的亿能公司浩门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协调联系合作事宜;节能降耗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单耗下降4%。工业发展区海北州生物园区产业规划已得到省经委批复,目前完成了县财政投资135万元的引水通电工程和投资560万元的主干道路建设项目,已经入驻和即将入驻的企业达18家,项目总投资达2.2亿元,已完成投资8713万元,已建成投产企业7家,正在建设的企业5家;泉口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区投资2.3亿元的青海君粤煤焦化公司300万吨洗煤厂建设项目正在开展相关前期工作。招商引资目前共签约项目4个,协议资金达16.3亿元,到位资金达2.48亿元。上半年,预计完成工业生产总值3.89亿元,增长35.5%,完成工业增加值2.1亿元,增长28.4%。
(三)旅游经济活力强劲。编制完成了岗什卡雪峰景区策划方案、青石嘴游客服务中心及东旭村非遗中心可研,争取省旅游发展基金40万元,对大坂山观景台进行了场地拓宽,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150万元的观花台和花海芬芳浴续建项目,启动了由山东省援建3820万元的岗什卡高山户外旅游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99万元的东旭高原桃花源布展项目将于7月底完成,成功引进了一家五星级饭店和一家四星级酒店;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知名旅游杂志开展了以“大美青海花海门源”为主的专题宣传活动,组团参加了在西宁召开的“大美青海梦幻海北”专题推介会,并与500余家旅行社、旅游公司签订了长久合作协议;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正式成立窝儿药枕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上半年,全县共接待省内外游客34.1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85.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30%。在旅游业的引领带动下,商贸、流通、服务等行业快速发展。结合生态旅游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落实了一批农田土地整理项目,兑现2012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资金1055.5万元;成立了门源县河道采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共营造林面积9794.2亩,栽植各类苗木231.6万株,实现专项投资3404.95万元,同时完成义务植树50万株,天保、公益林及其他项目进展顺利。
(四)项目建设形势良好。编制上报了2013年固定资产建设计划项目11大类400项,总投资193亿元。其中,续建88项,总投资42.57亿元;新建106项,总投资22.18亿元;重点争取206项,总投资112.14亿元。上半年,共开复工项目126项,其中:续建83项,新建43项。城镇建设方面县城外延拓展区共落实项目、协议招商落实项目、初步协议招商项目和确定下一步重点争取项目45项,总投资15.1亿元,其中,办公业务用房13项,投资1.2亿元;基础设施建设16项,总投资2.2亿元;招商引资项目3项,总投资11.3亿元。2012年开工建设的县委、县政府办公楼,县会议中心和县财政、公安、交警大队、林业环保业务用房及就业服务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公租房等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并主体封顶,正在进行装饰工程;开工建设了总投资9458.17万元的县地税局办公楼,气象路、北山路道路与排水工程,县城外延拓展区供水管网工程和集中供热及管网一期工程,锦绣大道东段道路工程。道路交通方面已开工交通建设项目17项,其中投资501.7万元苏吉乡松树南沟公路矿区道路,投资1046.43万元浩门镇至北山乡上金巴台公路,总投资1235.85万元的皇城乡东滩村至药草梁公路和皇城乡西滩村至北山村公路,总投资773万元的浩门河跨河大桥2座、苏吉滩乡纳子峡大桥、珠固乡卡卓大桥和总投资726.23万元的配套小桥26座及投资4000万元的党政军企示范村道路硬化,截止五月底,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067万元。生态环保方面落实各类项目12项,其中续建项目4项总投资2036万元;新建实项目8项,共落实资金3404万元,分别是天保工程幼林抚育项目、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沙棘基地建设项目、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项目、日元贷款2013造林项目、异地植被恢复造林项目、用农村村庄绿化项目、校园绿化项目和退耕还林成果后续补助项目。完成了西滩乡基本农田整理项目(二期)土地平整工作,开工建设了投资1788.5万元的阴田乡土地整理项目,落实了泉口镇黄田和旱台村土地整理项目。农牧水利和扶贫开发方面共落实项目17项,总投资达6291.6万元,(其中新建项目13项,总投资达4839.17万元),落实了投资710万元的门源县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区示范点建设项目、投资130万元全州农机具集约化服务项目、投资550万元门源县节能温室菜篮子建设项目。编制上报了总投资1960万元涉及15个村的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对口受援方面已下达2013年第一批援建项目9项,落实援建资金2440万元。对口受援方面已下达2013年第一批援建项目共9项,落实援建资金2440万元。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县财政安排落实2013年义务教育保障经费1429.8万元、拨付营养餐助学金、中小学公用经费、寄宿生生活补助、学生资助金共1006.5万元,高考上线率首次达100%,列全州第一;教育布局调整工程将于年底全部完工,开工建设了总投资5150万元的泉口、阴田、麻莲3所寄宿制小学校舍建设工程,总投资2812万元的学前双语幼儿园和职业技术学校校舍建设工程,总投资1亿元的13所学校总图工程,投资696万元的7所幼儿园建设工程,总投资1660万元的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第三初级中学和东川寄宿制小学的5幢C级危房改造项目,全面实施了总投资1259万元的9所学校强电项目,总投资560万元的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标准化操场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医疗卫生事业医改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扩大,基本药物供应使用、居民健康管理、绩效考核、电子病历等功能比较齐全的基层医疗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建立,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城镇居民参保率达97.2%;医疗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总投资350万元的7所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实施;人口计生工作兑现了73户“少生快富”、“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对象奖励资金115.15万元,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为6.1‰和3.9‰。文化事业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狠抓文化项目建设,落实门源明长城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首批资金600万元和总价值达27万元的18个村文化进村入户项目和泉口镇农牧民健身广场建设等文化体育项目,扎实开展了清理整顿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扩大广播电视有效覆盖工作。青海岗什卡亚洲滑雪登山交流大会、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元旦春节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等品牌文化活动有序开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六)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就业再就业工作组织开展了第三、四期“金桥工程”培训工作,城镇新增就业608人,安置各类人员再就业14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失业保险扩面60人、养老保险扩面66人、工伤保险扩面16人、生育保险净增191人,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9%和87%。救济救灾工作上半年发放救灾救济面粉14.39万公斤,农村低保对象低保金、春节临时生活补贴1080.01万元,城镇低保对象低保金、燃料补贴、春节补贴1045.82万元,五保供养对象春节临时生活补贴11.3万元,廉租房补贴56.53万元,为农牧区低保、五保、重点优抚对象等报销大病医疗救助金204万元,为城镇低保对象、边缘户报销医疗费58.2万元,投资80万元的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已完工。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年共争取到总投资8250万元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1100户,总投资1.7亿元的农村奖励性住房2000户,总投资479.5万元的农村被动式太阳能暖房800户,项目正在实施;争取到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1555套,其中廉租住房286套、公共租赁住房42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500户、国有垦区危房改造349户(门源县种马场),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
(七)发展环境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建成运行了门源县社会管理协调指挥中心,开展了州县大接访活动,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和“六五”普法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狠抓敏感节点维稳工作,上半年共调处矛盾纠纷216起,调解成功率达96.4%;信访部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98批次,已办结181件,结案率为91.4%。开通了社会管理信息系统,打防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稳工作扎实有效,在全国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门源县被中央综治委继续保留“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召开了全县统战民宗工作会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确定38个村、1个社区、3个乡镇今年完成示范建设任务。狠抓寺院社会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了“三比一促”活动,深入开展了“寺院法制宣传月”活动,制定了《门源县宗教寺院民管会绩效考核奖补办法》,对全县77座宗教寺院进行了寺院社会管理体制运行情况综合评估,寺院自我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项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应急救援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应急设施、应急物资、队伍建设、资金储备得到不断加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得到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保持平稳。进一步加强公共管理与服务。全面建成了县政府行政服务(电子信息管理)中心,集中入驻窗口服务单位27家,同时充分发挥现有的便民服务大厅、服务台、便民服务站的作用,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责任制和推行“一站式”办公等方式,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切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政府采购活动及国有产权等要素市场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委有关规定,节俭开展公务活动,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开展政风行风专项整治活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加强与各群众团体、宗教界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政府依法行政、科学执政水平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基础薄弱,地区经济总量小,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低,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牧区抗灾能力较弱,加之受环境因素制约,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总体偏低,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和提高生活水平的任务非常艰巨。二是工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新型工业化进程缓慢,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较低,精深加工不足,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力不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不强,金融信贷门槛高,中小企业难以通过授信评估获取金融支持,企业招商引资力度不够,制约了多元化融资渠道的形成。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压力大,由于缺乏大项目的支撑,加之重点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投资额度小。四是财政供给调控能力有限。财源结构比较单一,财政自给率低,对阶段性重点工程税收依赖性比较强,后续财源仍然处于成长阶段,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缺乏有效支撑。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工作中财政刚性配套压力大,财政调控能力有限,特别是县城外延拓展、村容村貌整治及教育布局调整等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五是旅游经济整体效益尚未发挥。旅游产业作为我县新型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我县旅游产业处在起步阶段,由于受气候、交通、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约,景区景点开发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综合接待能力不强,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度低、产业链条短且综合消费水平不高,旅游市场发育不充分,规模化、系列化、产业化程度低。六是社会保障压力较大。科技力量薄弱,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差距较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较大,社会保障体系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七是门源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县份,加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时期各种新情况、新矛盾层出不穷,巩固和提升维稳成果任重道远。
三、下一步工作要点
(一)全力推进农牧业经济增产增效。积极调整优化品种品质结构和区域生产布局,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牧业,推进特色种养基地化、区域化、规模化建设,在全县范围内构建优质无公害羔羊和优良种畜繁育基地、奶牛和肉牛养殖基地、适度规模的良种绒山羊养殖基地、肉羊养殖基地、生猪生产基地、特色养殖基地六大基地,实现经济效益上的提高。继续加大扶贫开发、设施农牧业、人畜安全饮水、小流域治理等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牧业集约化经营和生态畜牧业建设,带动和推进集约化经营提质扩面,同时,通过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种养大户的带动,有效整合农牧业生产要素,架起农牧户与大市场对接的桥梁。继续深入做好农牧民科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不断发展壮大劳务经济,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
(二)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进一步加强运行指导,注重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重点抓好浪力克铜矿、永兴生态农牧开发公司、东升建筑公司三家企业培育,确保年内纳入规上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好煤炭等矿山企业整合、技改等建设项目,确保尽快建成投产,发挥效益。加大工业经济集中发展区建设力度,争取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力争做好海北华瑞藏毯公司投产、青海金门牛乳业公司项目转型工作,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对已建成投产的企业积极做好原材料收购、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协调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协调沟通金融单位,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充实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扎实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确保顺利完成节能减排目标。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抢抓各类积极的政策机遇,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的最有效途径,狠下功夫抓项目、上项目、管项目,特别是要抓好农牧水利、扶贫、城镇建设、房地产开发、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工业建设等领域重点项目的争取落实、组织实施、质量安全资金监管及工程进度等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做好对口受援工作,力争对口受援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四)全力推进旅游产业。紧紧围绕 “一海(百里油菜花海)、一山(岗什卡雪山)、一河(浩门河)、一城(浩门镇)、一园(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等优势旅游资源,在修改完善岗什卡、百里油菜花海景区总体策划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好青石嘴镇西铁迈村惠民同庄、泉口镇文化长廊和东旭高原桃花园建设项目。做好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寺沟等景区的详规编制工作和景区招商工作。争取今开工建设岗什卡体育旅游景区登山大本营、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的建设,实施好观花台停车场扩建等建设项目和芬芳浴景点设施完善项目以扩星级宾馆、星级农家乐、星级厕所等建设项目。同时,要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带动,规范提升餐饮、商贸、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物流、金融、通信、中介、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五)统筹推进三大重点工程。多渠道筹措教育布局调整工程建设资金,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布局调整工作目标任务。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积极整合捆绑涉农项目资金,努力争取省州共建单位共建资金,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共建整治任务,并顺利通过省州验收。县城处延拓展区规划建设完成2012年开工建设的县委、县政府、公安局、财政局、就业、残联等行政业务用房和公租房建设项目和锦绣大道一、二期工程、北山路道路改扩建工程、气象路道路改扩建工程和外环西路道路工程和供水、供电、排污等基础设施的同时,继续加快旧城区改造工作,完善城镇功能。
(六)全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着力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大力推广各类实用技术,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积极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推进广播电视、体育、监察、审计、统计、档案和残疾人等社会各项事业繁荣发展。切实抓好各项社会保障工作,着力改善城乡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主题词:文秘工作 总结 要点 报告
抄报:州委,县委。
抄送:县人大、县政协。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07月10印发
共印15份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