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门源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36号建议

的复函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0日    

门源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36号建议

的复函

 

张万生、朱占光、马福寿、马青龙、马占良、胡生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解决宅基地审批相关事宜”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土地管理制度走向严格化,农村宅基地逐步纳入了规范化管理,农村预留建设用地越来越少,农民申请宅基地的难度增大。宅基地多年来一直是基层工作的重点,为了联合破解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难的问题,按照部门职能和国务院“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县自然资源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下发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门自然资〔2020194号)和《关于进一步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门自然资〔202144号),实现统一流程统一材料标准办理农牧民宅基地申请,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执行各部门内部联动,督促乡镇建立健全专门的服务窗口办理,从而提高审批效率,为农民合理建房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其次针对宅基地选址因不符合规划,而不能审批宅基地的问题,目前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我县6个村的村庄规划,分别为:腰巴槽村、青石嘴红沟村、青石嘴黑石头、北山乡北山根村、仙米乡达隆村、东川镇寺儿沟村,上述规划已移交至乡镇人民政府待报县政府审批后实施。2022年村庄规划编制项目的37个村已完成初稿编制,乡村两级意见征求完毕,已通过县级审查会,正在进行省级专家评审,待文本修改完善后逐步实施。

 

联系人:吴永文         联系电话:0970-8615618

 

 

 

门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