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号
建议的复函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0日    

尊敬的妥生智、祁进德、李进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牧民素质提升教育和感恩教育培训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宣传部20227制定印发了《门源县农牧民夜校实施方案》,要求109个行政村、8个社区开设农牧民夜校,坚持“政治引领、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群众所需,结合农时农事,安排设置课程内容,每个月开展至少1次集中学习培训,强化对农牧民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农牧民群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截至目前,已建立县乡两级师资库,117个村(社区)农牧民夜校已全部成立。全县农牧民夜校已授课940余场次,参加学习21000余人次,农牧民夜校教材已发放270余册。同时,近年来,县委宣传部为充分发挥老战士、老专家、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作用,组建“五老”人员宣讲团,不定期举办“五老”宣讲人员培训班,利用“五老”人员,扎实开展党的政策方针宣讲工作,让党的政策方针“飞入寻常百姓家”。下一步,县委宣传部将持续发挥好农牧民夜校、“五老”人员宣讲团、“文艺宣传轻骑兵”等队伍作用,强化宣传宣讲,凝聚农牧民群众坚守初心、感恩向党、拼搏向上、团结进取的力量,不断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持。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初组织召开县2022年技能培训工作总结暨2023年农牧民短期技能培训工作安排部署会,对承担全县2023年度培训任务的各培训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2023年一季度已开展农牧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975人(次)。下一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联合各培训机构紧盯全年培训任务,以提升结业后就业率为目标,狠抓培训质量,助力我县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下一步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将按照省农业农村厅总体发展规划和农牧民培训总体需求,结合我县主导产业和农牧业生产发展实际,加强与兄弟县的交流合作,汲取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我县管理机制和培训机制,强化对农牧民群众的培训。

 

 

 

               中共门源县委宣传部

202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