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县政协十七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0日    

县政协十七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服务科学决策、推动改革发展、造福人民群众、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有效推动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州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交由门源县协办的23件提案均已办理,办结率100%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海北州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要求,将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作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认真办”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了定人、定责、定时,保证件件提案有回音。

(二)主动沟通协调,积极回应委员提案始终坚持将沟通联络贯穿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通过电话联系、邀请座谈、登门走访、实地调研等形式与委员进行全方位、多渠道沟通,全面深入了解委员的提案,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办理过程中做到了办前征求意见、办中协商沟通、办后回访问效、办结公开透明,切实保障委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聚焦重点难点,提高提案办理水平。对委员反映的实际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实地调研,精准分析存在原因,凡是有能力解决的问题立即办、抓紧办,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问题,加快办理进度,确实有一定困难,但通过努力能办到的,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努力办,由于现行政策或受客观条件限制,目前确实无法办到的,实事求是,耐心向委员解释清楚,增进了解,以求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四)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提案落地落实。为确保提案落到实处,我县进一步加大对各相关部门提案办理情况的督查力度,对办理缓慢的单位,明确办理时限,要求抓紧办理;对已办理结束的单位进行复查,听取委员意见,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达到委员满意;对办理不认真,不能按时办结的和办理结果委员不满意的,在目标管理绩效考评中进行相应的扣分。

二、办理情况

(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17件,占协办总数的74%。如“关于我州各中小学补充音体美及配备心理健康专业教师的提案”我县已通过签约公费师范生、申请“组团式”援青教师等方式多渠道补充音体美教师6名。依托威海援青教师,成立门源县“心之源”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遴选门源县14名种子教师共同组成团队,开展种子教师培养、学生个体和团体辅导、家长课堂等工作。全县10中小学配备心理沙盘、心理宣泄设备、心理测评系统,由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团委书记等担任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学生心理辅导,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鼓励在职教师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今年,共有5名教师顺利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关于大力推广与应用海北特色品牌和地标产品的提案”,我县根据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部署要求,以门源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平台,充分利用独有的“乡土”优势资源,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发展西门塔尔肉牛、食用菌、冷水鱼等特色产业。2023成功申报食用菌(香菇)有机产品认证。打造注册了“门源香菇”食用菌商标,“祁连山”“蓝稞”等青稞系列产品商标,“富源青”“牛攒劲”“上草”等饲草商标,“北山兴源”“丑香”等有机肥商标,“雏蜂阁”“百里花海”系列蜂产品商标,“华热”藏毯商标等。“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管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的提案”,我县充分利用州县财政及对口援建资金,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基础建设。全县7个社区委员会办公用房均已符合使用面积要求(460600平方米),社区办公经费增加至每年78万元,保证了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所需。同时,根据人员岗位设置和工作需求,配备了办公基础设施用品。各社区均已开通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电话,发放了“便民服务联系卡”,公布了服务热线电话及QQ号,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开展“微心愿”活动,便民服务有效提升;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开展入户走访,加强对“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精神障碍患者等群体的关心关爱。积极建设花园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牧区互助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13所,完善社区“一刻钟养老生活圈”,解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2023年康乐社区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试点项目投入试运营,为周边残疾人群体提供免费的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6件,占协办总数的26%如“关于加大海北州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基础投入的提案”如为浩门镇高级中学投入省级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专项资金883万元,配备智慧黑板、计算机教室、教室办公电脑(云桌面)、数字IP广播等教学基础设施;争取义务教育阶段能力提升项目资金资金360万元,实施“门源县三所中学智慧黑板采购项目”,为门源县第一寄宿制初级中学、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第三初级中学配备智慧黑板107套。同时,筹措资金293万元,为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购置智慧黑板、教师阅卷电脑和录播教室。有些基础设施建设还在逐步完善中。“关于落实农村公路养护配套资金“1053”标准的提案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青海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明确规定省、市(州)、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不得低于以下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省级财政与地方财政资金分担比例为3:7。根据文件要求,每年应到位州县配套养护资金为331.3万元,实际到位261万元,缺口70万元。目前县财政资金困难暂时无力解决。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州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州、县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关心支持和各协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各位委员和广大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协办单位与委员联系沟通不频繁,工作合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提案办理质量;由于客观条件的影响,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时还难以解决。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将办理工作与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联系在一起,把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加大协调沟通和督办力度,及时调解办理中的困难与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提案,力争将提案落到实处,确保委员和人民群众满意。

汇报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