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门源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关于县十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0日    

门源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关于县十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复函

 

叶西龙主、赵晓炳、王维蓉、赵永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项目建设,健全文化服务体系

我局坚持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全力推进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功能分区、重点布局、网络健全、均衡发展的公共文化建设局面。截至目前,我县建有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各1个(文化馆、图书馆均为国家三级馆),乡镇综合文化站12个,农家书屋109个,农牧民健身工程109个行政村全覆盖。县图书馆现有藏书4.3万册,购买电子图书90000余册,2023年征订杂志和报刊30余种,能为广大读者提供60张阅览桌和260余个阅览席位,开放期间随时为读者提供借阅服务。

2022年还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和非物质文化展演中心,2023年中心剧场投入使用;2022年在浩门镇建成笼式足球场1个并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建设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门源段)保护展示中心已完成主体,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综合性非遗馆建设项目已完成预验收。其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门源段)保护展示中心,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保护展示空间2000平方米,共分为2层,一层同时容纳参观人数367人,二层同时容纳参观人数422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综合性非遗馆,总投资2000万元,主要建设展演剧场、排练厅、传习、技艺展示等业务用房3000平方米。近日,投资300万元的门源县多功能运动场和体育广场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的门源县冰雪文化展示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门源县多功能运动场和体育广场建设项目包括新建篮球场3处、羽毛球场2处、乒乓球场4个、广场铺装1104平方米、道路1198平方米、游步道368平方米、廊架30平方米、景观亭1个;门源县冰雪文化展示建设项目包括新建装备租赁中心、造雪机一台,魔毯一套、装备存放架等。以上项目的建成将不断拓展公共文化空间,进一步加强对特色文化保护和开发利用,极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二、加强管理服务,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目前,民族体育场、浩门镇笼式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剧场由我局管理,其中民族体育场争取到国家大型场馆免费或低收费补助资金202290万元、202385万元,此项经费用于日常维护、临聘管理人员(4人)工资、水电暖等运营支出及群众性体育活动支出,每天开放不低于14个小时,全年开放不少于330天,运营管理较为科学规范。全民健身中心剧场由使用单位进行申请,使用后进行简单卫生清洁,聘请保安、保洁各两名进行日常安保和卫生清洁。浩门镇笼式足球场处于自然开放状态,对出现的破损及时进行了维修。其余各乡镇文化站、各村文化活动中心及室外健身器材交由乡镇、村社管理,并为各乡镇配备了文化人才,对乡镇文化站进行管理开放,并对各村管理工作和活动开展进行指导。

最后,感谢您对文体旅游广电局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对文体旅游广电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门源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202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