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门源 > 景区景点
花海鸳鸯景区简介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17日    

花海鸳鸯景区简介

花海鸳鸯景区位于青海省门源县门源种马场境内227国道沿线,以湖泊、高山、牧场、民族文化以及野生动植物等旅游资源,景区旅游经营活动开展较早,是门源县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之一也称乱海子、眼睛湖。坐落于黄金草原之称的皇城大草原内,是中国最美丽的六大草原——祁连山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湖有八瓣莲花似的山包所抱拥,有108处泉眼汇聚而成,与岗什卡雪峰相互映衬,就像镶嵌在雪域高地的一面镜子。是高山珍稀水禽的自然保护区,春夏季节,有近百只藏鸳鸯成双成对,随波上下嬉戏,被称为“爱情鸟”的乐园。《西宁府新志》中以“花海鸳鸯”为名,记载于史册,列为门源古八景之一。

景区野生珍禽有:藏鸳鸯、白骨顶鸡、红脚鹬、赤麻鸭、鹤鹬、斑头雁、黑颈鹤等多种野生珍禽。

乱海子传说

花海还跟唐僧西天取经有关。当年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路经万寿山五庄观,孙悟空在猪八戒的怂恿下偷吃了镇元大仙的人参果,被镇元大仙的弟子狠骂一通,孙悟空心里气不过,一怒之下打翻了人参果树。镇元大仙逮住悟空,不医活人参果树,就不让他们上路。无奈之下,孙悟空求助于观世音菩萨。观音菩萨驾云、坐莲花台来到圣山,用净瓶中的甘露水医活了那棵仙树。

不知过了多少年,在当年观音菩萨停放过莲花台的地方,神奇地长出八座山来,一座山就是一瓣莲花,八座山便是完整的八宝莲花台。在八宝莲花山的中间,渗出一汪又一汪泉水,而且这水越积越多,后来成了一潭湖水。这湖水在夕阳斜照下,反射出金黄、木的、银亮、火红、土黄五种色彩。一潭湖一种色彩,交相辉映,非常好看,这五种色彩正是金、木、水、火、土五行的颜色,原来菩萨净瓶中洒的甘露水有莲花宝座护着,所以在八宝莲花山的中间水溢出地面来。由于甘露圣水渗入地下后与五行相融,再渗出地面见到阳光后就呈五行色。五色湖一潭又一潭,相连又相分,缀在绿草地上,就像八宝莲花中间又盛开了一朵朵美丽的花,所以,人们就唤作“花海”。

这“花海”中的泉眼,昼夜不分只是霍霍地往外冒水,可湖中的水涨到一定高度后再也不涨了,湖水不枯竭,是因为菩萨净瓶中吸取的是三江五湖,八海四渎,溪源潭涧的精华,湖水不再涨,则是这“花海”另有出口。这出口就在“花海”以东20公里的岗什卡山脚下,排水口是五眼泉,若一一细尝,一眼泉水就是一种滋味,这五味水从崖上落下,经阳光一照形成五彩飞瀑,色彩竟与花海夕照的色彩完全一样。山下的人们经常喝这五味泉中的水,竟能防治百病,延年益寿。

秋季花海鸳鸯

再说那些被孙悟空打落地下的人参果虽经菩萨甘露圣水医治复回到仙树上了,但入土有根,所以在土里也结了果,不过由于在凡土中生长,也就随了凡间万物生长的规律,不再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得熟,也不再长成巨树后在树上结果,而是在土中便结成果,一年一熟,冬芽夏草秋花冬果。人们挖出它来食用,给了个俗名儿叫“蕨麻”,不过毕竟是人参果留的根,所以营养特别好,健脾养胃,提神清脑。

那么,万寿山现今在什么地方呢?原来早已高入云端,成了千年不化的雪峰,这就是门源的最高峰—岗什卡。五庄观中的镇元大仙在唐僧师徒西去后便也率众弟子携仙树升天去了,但峰顶冰川底下的石崖上,至今还留有当年五庄观上的楹联:“长生不老仙府,与天同寿道人家”。

古人描写鸳鸯的诗句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白居易《长恨歌》

鸳鸯于飞,毕之罗之。

君子万年,福禄宜之。

鸳鸯在梁,戢其左翼。

君子万年,宜其遐福。

         ——《诗经·小雅·鸳鸯》

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晏殊·《清平乐》

白鹤万里遥相应,戏水鸳鸯若有情。

                   ——《咏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