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门源 > 景区景点
照壁山景区
来源:县旅游局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照壁山旅游休闲度假区简介

门源百里油菜花海被誉为“全球十大绝美花海”,照壁山是俯瞰整个花海的绝佳位置,西侧还可以远眺二道崖湾的丹霞地貌,因此照壁山北望金色油花海之美,南瞰达坂山之青葱,四周雪山环绕,是门源县观全景花海、观达坂山云海和岗什卡雪峰的最佳观景点。照壁山位于门源县城南侧约3公里,是离县城最近的观景点,可俯览县城及周边盆地,环视祁连山脉雪山,后山大面积的肥沃草场,随着地形山势跌宕起伏,满眼青葱。白崖沟村民世代在此繁衍生息,是一个典型的农牧结合型村庄。村民世代于此地耕种放牧,传承着当地淳朴的回族文化,如宴席曲、回族刺绣等。也是门源八景之一的“照壁凝翠”。

照壁山观花休闲度假区将整个区域分为“一心、两区、五节点”的空间结构。

一心: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两区:照壁山观光休闲区和后山运动休闲区

五节点:门禁入口及特色露营体验区、紫微乐园、照壁山生态观景区、白崖沟村民俗体验区、生态运动休闲区

照壁山景区投资1588亿元

新建景区综合接待服务中心;新建童话微乐园;新建及升级改造上山旅游公路;

索道工程:包括上、下站房及往复式吊厢索道建设;照壁山景区半山建设内容

新建两条前山林下登山栈道;升级一条后山登山步道;新建平台景点5处;改造后山停车节点和山顶金门源观景台;建立配套基本市政管线设施;建立景区专业旅游服务、交通导览、安全保障等系统。(“百里油菜花海”景区三大核心景点之一)

通道规划:设计3条登山通道,2条为步行登山道,1条为观光快速通道(观光车车行道)。规划登山步道1850米(包括升级改造现有步道260米),新建旅游观光车行道1325米,改造升级车行道1600米。

观光(休息)平台:规划在北坡、南坡分别设置大小观景平台7处,其中最最核心为3处,分别为北坡山前“照壁悬谷”平台、东侧半山入口休息平台、金门源观景台(山顶中心观景平台)。 建筑:

主要集中在东侧半山观光车(终点)站,主要为乘坐服务用房、星级厕所、入口接待服务用房,总面积约150平方米。提供售票、检票、普通商品及特色旅游商品售卖等服务。

生态停产场:

在东侧半山设置观光车专用停车场,约15个停车位

新建滑草场、新建跑马场、新建CS基地和拓展基地;完善景区专业旅游服务、交通导览和安全保障等系统;周期性检测、维护近期建设的旅游服务设施和场所,保证良性循环。(门源县城市欢乐休闲重点区域)

全面改造提升白崖沟村风貌及环境;按省级休闲度假区标准继续完善景区专业旅游服

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1.游赏功能:山顶、山前部分区域自然及人文景观资源丰富或独特,可为游客提供观赏、游憩、等服务。

2.接待功能:部分节点主要为游客提供停车、咨询、餐饮、休闲、安全急救等服务,部分在旅游旺季可适度提供住宿等服务。

3.娱乐功能:滑草场、新建跑马场、新建CS基地和拓展基地、儿童游乐等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