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建设 > 环境保护
门源: “三突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门源政务    时间:2024年03月18日    

去年以来,门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锚定建设更加宜居、更加宜业、更加宜游“青海北部生态高地”新门源战略举措,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优良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突出生态保护修复。坚持保护优先、预防先行、自然恢复为主,继续将巩固提升祁连山南麓门源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多次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紧扣《祁连山南麓海北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023年工作要点》,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巩固提升各项任务,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并不断压实管护责任,形成了乡镇、村社、管护员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管护有效的后期管护体系。同时,全力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进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黄河流域警示片反映问题、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全部整改,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1件群众信访件全部办结。

突出重点污染防治。不断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和治污工程建设,改善全县环境质量,进一步落实“三个治污”,全面落实施工工地“6100%”扬尘控制措施,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处置交由第三方运营监管和7个农村生活污水规范处置及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等工作,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排污口溯源整治、畜禽养殖整治三大专项攻坚行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积极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大通河流域青石嘴—浩门河段水污染治理与生态建设等项目,青石嘴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2023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2%,共完成103个排污口排查溯源检测,大通河卡子沟大桥监测点位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监测结果达标率100%

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推进美丽门源建设。深化落实“林(草)长制”“河湖长制”“田长制”,开展违法违规征占草原专项整治、祁连山国家公园巡护,完成国土绿化8.68万亩,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理论实践基地打造,制定出台《门源县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文件,筛选“两山”转化案例,积极打造“生态+”发展模式,全县生态文明基础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门源政务

撰写: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志辉

监制:马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