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门源:完善供销服务体系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近年来,门源县供销社始终践行为农服务宗旨,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优化重要农资和农副产品供应服务,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等重点工作整体推进,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切实增强服务“三农”综合实力,将供销社系统加快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全力以赴做好物资供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门源县供销系统积极作为、严格把控,充分发挥供销系统采购供应渠道,确保农副产品不抬价、不断档、不脱销,帮助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居民外出购物不便等实际困难,保障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价格稳定,为居民守好“米袋子”、“菜篮子”。截止8月底,供销超市和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在保证保供稳价的情况下为12个乡镇109个行政村销售米面油、方便面、瓶装水及即食食品等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共计96万元。

拓宽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发挥供销社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积极践行“为农、务农、兴农”的办社宗旨,组织协调群众实施土地托管、草原托管服务,截至目前土地托管面积达16.13万亩、草原托管面积达2.8,托管总产值达600余万元,为有效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连续举办两届“马路供销”农副产品推介、促销现场会,组织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公路沿线搭建直销网点,紧紧抓住门源旅游黄金季节,将供销主导的特色系列农产品及县域农产品投放到旅游市场,通过路边经济和线上快手、抖音、网红带货直播等方式,更好的解决了我县特色优质农副产品知名度不高且难卖问题,促进了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及市场繁荣,真正意义上展现出了供销社为农服务新方式,从而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加快推进培育市场主体。以农业生产资料为牵引,建设经营服务网点 23 个、庄稼医院15个,保障了各类化肥和盐品供应,全县 400余家农资和日用消费品配送实体店,满足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消费需求。积极扶持和联合企业创建小菜籽油等系列产品12大类上百个品种,保护了全县农产品品牌,提升了经济效益。利用基层供销社加大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设置10个废旧物资收购网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县、乡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积极指导发展潜力较大、服务范围较广、具有为农服务功能的种、养殖和加工专业社,对加入供销体系的 19 家专业合作社给予了资金扶持,推动我县供销合作社服务功能和服务范围从基础的购销业务延伸到养殖、种植、收购、加工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