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门源|泉口镇:种好地里的“金疙瘩” 撑起群众的“致富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走进门源县泉口镇花崖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的蕨地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采挖蕨麻的群众。对于能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当地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田间地头全是忙碌的身影。

花崖村党支部副书记、花崖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陈生全说:“往年这个时候群众都已陆续开始外出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为解决群众收入问题,我村积极动员组织在家的群众挖蕨,既解决了劳动力问题又为群众增加了收入,庄稼地里也有‘金疙瘩’。”

据了解,花崖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于2018年底成立,由村“两委”成员领办,村内致富能手任理事会成员,投入扶持村发展壮大项目资金70万元,其中51万元资金用于蕨种植,其余资金用于马铃薯、青稞的规模化种植,合作社成立一年多以来,整合部分农户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业已产生5.6万元收益,有效增加了花崖村村集体经济收入。

群众挖好的蕨由合作社现场以每斤5元的劳务费回收,手脚麻利的群众一天最多可以挣150元。今年合作社共种植蕨126亩,每亩可收获蕨400余斤,预计净收入达19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万元。在田间管理和收获时期可解决周边劳动力200余人,人均创收1700余元,群众可增收34万元。 

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收获蕨40000余斤,并购置设备将精选的蕨进行真空包装,销往县城各超市,方便广大群众和游客购买。

近年来,泉口镇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脱贫主体作用,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发挥其激活村级经济的“催化剂”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火车头”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经济成果更多的惠及全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