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建设 > 城乡建设
全州城镇环境风貌综合整治专题会议在西海镇召开
来源:海北政务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3月24日,州政府组织召开全州城镇环境风貌综合整治专题会议,听取各县城镇环境风貌整治工作汇报,观看湟水河沿线污水处理厂督察纪实纪录片,分析研判我州城镇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州政府副州长殷茂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贺德龙主持会议。

图片

殷茂文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自治州建州70周年,也是住建工作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紧盯城镇建设中的乱象行为,切实提高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开展城镇环境风貌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改善好人居环境,聚力建设好美丽宜居城镇。

图片


殷茂文要求,一要迅速开展综合整治。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梳理问题清单,迅速掀起整治城乡抢建、偷建、扩建、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批低建高、批小建大、公共设施乱涂乱画、乱设摊点的工作热潮,以“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依法整治、强力推进,确保综合整治取得实效。二要持续强化舆论引导。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引导做细做透群众工作,让群众正确理解、主动配合。同时,要曝光一批违法违建典型案例,加大对自拆自改行为的正向宣传,为整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县政府要强化指挥调度,认真组织好摸排、整治、清理等各环节工作,严格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责任逐级明确,做到分工负责、分片包干,抓好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做到综合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四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针对违建、道乱占等违法行为时间特点、范围分布,加大常态化巡查检查力度,坚决把好源头关,发现问题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起全流程、全时段的长效监管机制。

图片


殷茂文强调一是抓好项目实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及城镇景观改造建设,保障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规范项目资金使用,严守廉洁底线,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和管理能力。二是提质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居住条件改善等项目前期工作,高质量完成城乡自建房排查整治、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危房抗震改造等重大项目。三是加强房市管理。做实做细房地产开发企业全程监管,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深入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四是筑牢安全底线。聚焦安全生产薄弱地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企业、危险性较大施工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导检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五是强化问题整改。深入落实两轮环保督察整治要求,结合黄河流域体检发现问题、审计发现问题等,建立问题台账,持续跟进问题整改,通过随机检查、定期评估、公开曝光、约谈问责、行政处罚等,真正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州县住建、城管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