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建设 > 特色农业
门源 | 东川镇:万象“耕”新时 共绘多彩“春耕图”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东川镇坚持党建引领“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优化种养业结构,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着力挖掘和激活特色产业发展能力,采用“党支部+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埋下了增收致富的希望之种,勾勒出一幅产业发展的春耕画卷。

黄土地充满“葱”希望

在东川镇尕牧龙中村,大葱算是各种经济作物中“花儿”开得最灿烂的一种,这得益于尕牧龙中村适宜大葱种植的气候和水土。尕牧龙中村种植的钢葱具有葱白长、杆瓷实、口感好等特点,且卖相好、长途运输不变质,深受当地市场欢迎。清明节前后就是大葱育苗时间,村民忙着将大葱种子种入泥土,再给它们“盖上被子”——地膜,防止倒春寒、病虫害等阻碍葱种出土、成长。5月进行移苗种植,之后再浇水、施肥、打防虫药。等到8月中旬,大葱长到20厘米左右时开始施肥、封沟,直至大葱长成。

2022年,尕牧龙中村种葱大户张基山可谓是掌握了流量密码,抓住电商发展新机遇,顺势而为搭上“电商快车”,通过带货直播和生动有趣的短视频,成了十里八方、人尽皆知的“大葱网红”。在长势喜人、葱香四溢的葱地里,架上一部智能手机,王基山和直播间网友热情互动,为了展现大葱的口感,他就随机拔了一棵,直接吃了起来。这种接地气的带货方式让张基山迅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通过线上下单让优质的农产品在直播间销售给五湖四海的顾客。张基山初尝到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的甜头,去年通过种植大葱净收入达到近十万元。张基山告诉我们:“大葱收入确实可观,今年再追加几亩,继续干。”王基山脸上满是掩盖不住的喜悦。

 “目前我们紧盯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加大与电商平台合作力度,构建多层次农村直播人才矩阵,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做主播、帮带货,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东川镇党委书记王延生说。

蔬菜大棚撑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温热潮湿的空气夹杂着新鲜泥土的芬芳气息扑面而来。一排排绿意盎然、青翠欲滴的蔬菜苗排列成行、长势喜人,蔬菜大棚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早春图”景象。

立春过后,天气日渐回暖,正是播种育苗的大好时节。大棚里,打孔、施肥、栽苗、合土......工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大棚蔬菜的种植工作,大家铆足干劲,在新的一年播下希望的种子。县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蹲在田间地头仔细查看蔬菜苗情、墒情等,现场对陇椒、线椒、甘蓝和地膜洋芋等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预防处置进行现场讲解,耐心询问农户在大棚蔬菜种植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解疑答惑,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农户进行提醒,并讲解相应的解决方法,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大棚内的春耕“交响曲”已经奏响,勤劳伴着春意,唱响奋进拼搏的新乐章。塔龙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说:“有了专家的‘药方’,我们的干劲更足,而且技术员还在现场进行指导,我们既学到了蔬菜种植的经验和技术,同时也对今年的蔬菜丰收更有希望了,更有信心了。今年种植的品种有甘蓝、西红柿、辣椒、花椰菜等,丰富了我们的‘菜篮子’。”在另一边的蔬菜大棚里,大棚负责人戴东升正在和工人们采摘新鲜的蔬菜,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当前,正值春耕播种大忙时节,东川镇党委、政府把春耕生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我们要立足东川镇151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科学种植传统特色产业,载种出品质优良的有机蔬菜,实实在在让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裕起来……”镇领导在现场会上表示,下一步,全镇各村(社区)党支部将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前谋划构思,结合各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激发群众春耕热情,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助力东川镇农业高质量发展。

“苦药材”让百姓过上“甜日子”

在春天的晨曦里,走进东川镇塔龙滩村玉丰集约化经营专业合作社,机器轰轰作响声与工人的交谈声相互交织,声声入耳,当归、羌活、黄芪、党参等药苗整齐地摆放在道路两旁,阳光斜射在一框框药苗、一袋袋药籽上,折射出金色的光芒。“小药苗”已成为塔龙滩村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希望”。

连日来,在塔龙滩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忙着采收当季新苗,中药材特色种植产业拉开了春耕序幕。村民们正忙着翻整土地,起垄施肥、栽苗覆土,种下致富增收的种子,讲述乡村振兴的“春天故事”。

东川镇依托区位、气候等天然资源优势,按照区域化、基地化发展思路,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积极引进多家药材种植合作社,建成千亩中药材育苗基地1处,以基地示范带动发展为突破口,宣传动员采取合作社集中示范与农户分散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带动全镇种植中药材,有力推动全镇中药材产业发展,增加群众产业收入和务工收入。目前已形成大户带动群众、效益吸引群众发展中药材的局面。同时,积极开拓销售渠道,通过与各大医药企业签订了种植订单,解决药材销路问题。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产业壮了,腰包鼓了,群众的信心也增强了。东川镇把产业兴旺作为主攻方向,扭转现有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聚焦优势主导产业和资源要素,加快推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与此同时,特色产业在社会发展层面带动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通过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如今,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在绿水青山间,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东川徐徐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