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建设 > 特色农业
青海门源特色农产品青稞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门源回族自治县,隶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祁连山系东端,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地形复杂,高差悬殊。属高原大陆性气候,有典型的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等高原寒温湿润性气候特征。春季多雪多风,夏季凉爽多雨,秋季温和暂短,冬季寒冷漫长。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是中国北方小油菜的发源地。这里油菜花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夏日时节,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每年用青稞和油菜布局种植的“大地艺术”景观,成为展现花海奇观的窗口,广泛受到游客青睐。

皇城草原,就是《后汉书》称为“锦地千里”,当代旅游界权威评为全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的祁连山金牧场。在“中国最优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的祁连山草原”中,最具代表性和水草最为丰美的草原莫过于皇城草原了。这里雪山巍峨、冰川奇丽、河流纵横、森林密布、灌木丛生、川地草原一望无际。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微风吹来,会使人产生返璞归真、如入梦境的感觉。密林雪岭之中,还有许多游荡的野兽,或奔跑、或徘徊其间,野趣浓烈,生态优美。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形容皇城草原恰如其分。

羊羔盖被,用羊羔肉中的极品--藏系羊羔肉,油锅中爆炒,加入调料,放入水,稍滚后,将汁子滗出,将切成快的面饼或花卷放在羊羔肉上,用文火焖熟。羊羔肉的这种吃法,面中有肉味,而肉质倍感细嫩,入口不腻。

门源青稞祼粒、椭圆形、颗粒饱满、均匀,千粒重高;营养丰富,品种较多,是酿制“青稞酒”的主要原料,可加工成“糌粑”等各种特色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