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建设 > 特色农业
门源:全力推动油菜产业实现价值倍增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近年来,门源县围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不断优化业结构,强化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持续推进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传统油菜产业绿色有机、价值倍增
  一是注重优良品种推广,推动油菜产业健康发展。门源县是北方小油菜良种繁育及高产规范化栽培最强示范县,近年来,门源县不断加强油菜新品种引进、示范和推广,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先后成功引进、繁育推广浩油11号、青油21号、青杂4号、青油241等新品种,浩油11号油菜良种化率达到98%以上。新品种的推广使油菜单产得到提高品质得到改善。培育出的浩油11青油21青油241等新品种已成为青海、内蒙、新疆等地主栽品种。经化验分析,门源小油菜籽出油率高达40%,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B18种脂肪酸中油酸、亚油酸含量高,芥酸含量低,不含胆固醇,人体吸收率高达99%。每年调出的优质小油菜种子数量超过10万公斤。

二是注重转变经营方式,推动油菜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培育农村能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发展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密切产业化组织与农户之间的利益关系,提高规模经营水平,推动农牧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在县农牧部门备案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有219家(其中种植业50家,养殖业81家,其它88家),家庭农牧场164家(其中种植业36家,养殖业40家,其它88家),成为推动油菜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同时,积极推动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和支持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形式开展规模化经营,全县土地集约种植面积达到18.34万亩(其中土地流转11.34万亩、土地托管7万亩),占县属总耕地面积的41.27%。土地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带动了全县油菜种植新技术快速推广,极大地促进了全县油菜产业发展水平。
  三是注重延伸产业链条,油菜产业实现价值倍增。紧抓国家一带一路、生态文明、支持藏区发展、乡村振兴、对口援青和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深入实施的政策机遇,注重油菜产业健康发展农牧业产业调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激活发展潜力。推动油菜从品种选育、高效栽培、配方施肥技术运用到油品加工等较完整的产业链和技术体系建设,每年开展小油菜苗期虫害防治、病虫草害高效飞防、有机肥替代化肥等试验不少于 5 项。2015门源小油菜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现授权使用的经济主体达到9家。“大美菜籽油系列产品率先加入中食安的食品安全多维彩码追溯系统,并使用多维彩码标识。目前该小菜籽油在北京、深圳、福建中食安食品安全直营店10余处上架销售,受到了广大消费者青睐。同时,坚持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先导,积极发展油菜花旅游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2019年,门源百里油菜花海年接待游客2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亿元,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中国最美丽的油菜花海我心中最美丽的青海十大景观全球十大绝美花海中国美丽田园等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地方旅游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