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建设 > 特色农业
门源县狠抓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去年以来,门源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及省州县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工作理念,持续开展农牧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狠抓源头防控,确保农牧安全生产取得实效。

 狠抓农机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聚焦农忙时节农机安全生产,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在春播备耕期间,对全县专业合作社、农机户开展春播备耕检修工作,督促检修农业机械共12280万余台。开展秋收期间农机安全检查,依法查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不按规定参加保险、带病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农机及其驾驶员80余人,发放《农机安全管理条例》50余份,粘贴农机专用反光贴200余条。积极主动上门年检对各乡镇、农机专业合作社等专业服务组织开展年检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当场督促维修保养并及时责令整改,确保投入农业生产中的农业机械安全高效的运行。并与各大专业合作社及机手签订农机监理责任书150余份,检验车辆200余台。加强农机牌证照管理全面推进农机安全隐患清理,切实规范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工作,对3761个已到达注销期限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依法进行了注销。

狠抓农畜产品检测与排查工作。开展重大节假日专项整治活动春节”“5.1”“端午”“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重点整治活动,期间共抽检样品100余份,经实验室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合格率为100%。坚持日常例行监测对农产品定期不定期开展农药残留抽样检测方式,对门源县雪域天禾合作社、鑫盛达农工贸合作社、禾顺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忠良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东川香卡牧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监测网点上市销售的蔬菜、水果进行例行抽检抽取样品24次,抽检样本141个,合格率100%。对县域内各农畜产品销售门店进行了抽样检测,共选择抽检农畜销售门店10余家,抽样260余份,合格率均达到99.99%。配合省级农产品质检中心送样检测32个,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为保障畜产品和饲料兽药经营市场安全规范运行,对全县1牛羊肉定点屠宰场、8家饲料销售门店、5家兽药经营店、40家牛羊肉销售摊点和45家大肉销售摊点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未发现违规经营和存在不良问题。加强农资安全监管目前正是春播备耕时节,为满足春播农资安全所需,积极开展种子、化肥、农药、农地膜等农资调度和抽检工作,对农业生产资料专业合作社、生产资料公司、农资销售点储备各类农资物品进行实验检测,确保农资安全。

狠抓动物疫情防控排查整治工作。强化畜禽补免工作因冬春季季节牛羊育肥贩运户增多,牲畜流动量大,家畜免疫状况无法正确掌握,为防止疫病传染传播,早预防、早安排,重点抓好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高致病禽流感等疫苗补免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各类应急疫苗强化补免39.099万头(只、羽),实现免疫率达到100%。加强病死畜无害化处理工作为防止已死亡动物尸体腐烂污染环境和造成新的病菌扩散传播,注重日排查勤消毒的同时,高度重视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工作,督促养殖户、保险公司、村级动物防疫员和兽医站工作人员共同投入到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工作当中,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使动物尸体处理得当、追踪溯源建档明确。全县累计无害化处理入冬以来死亡病畜1217头只条(羽)。积极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今年门源县青石嘴镇下大滩村发生牛口膜炎及羊坏死杆菌疾病,第一时间组织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会诊,查找病因、对症下药、科学防治,强化宣传,对全县的养殖场和农牧民群众进行动物防疫知识普及,提高养殖户对疫病防控的意识,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