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门源:“五个坚持” 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今年以来,门源县以组织工作为主线,着力在强基固本、提能强质、发挥作用、创新机制、压实责任上下功夫、求实效,助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

坚持以强基固本为核心,筑牢乡村振兴“主阵地”。结合“以评促建活动”,探索建立党支部达标“方阵管理”机制,将236个党支部划分为一、二、三方阵,进行分类定级、动态管理、优升劣降;在“两新”领域持续扩大“两个覆盖”,年内新建党支部3个,选树省州级党建示范点3个,积极选派6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和1名党支部书记,逐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整合州县乡资金70万元对旱台民兵连组织共享阵地进行迁址拓展,投入资金80万元在两个村实施村级办公服务中心“阳光房”项目,依托“两室一平台”项目360万元资金,不断强化阵地功能。

坚持以提能强质为关键,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紧盯村级换届,细化村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工作规程,严把人选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11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县委党校为教育为主线,县职业技术学校、县电商服务中心为依托,12个乡镇党校兜底,全面形成“1+2+N”教育培训体系;深入实施“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年内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61168人,其中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3176人;11名新任村(社区)干部参加“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累计报读率达58%

坚持以发挥作用为导向,壮大乡村振兴“先锋队”。深化基层力量倾斜,精选47支驻村工作队、142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脱贫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继续奋斗,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研究制定发展党员“三项清单”,建立门源县发展党员、党员监督联席会议和信息沟通交流工作制度,从源头上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年内共发展党员293名,其中35岁及以下228名,占77.8%;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活动,认真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大会,评选“优秀共产党员”8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激发广大党员争做先锋模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坚持以创新机制为根本,构建乡村振兴“组织网”。研究制定《门源县实施“塑形固根铸魂”工程打造基层组织建设新高地的意见》等“1+10”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持续推进“红色党委”领导机制下“五长制”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和“七联共建”机制,73个机关党组织的1200余名党员到8个社区报到服务,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18个村试点建设“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子;按照1+10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点制度,强化对基层工作的日常指导,全面构建乡村振兴“组织网”。

坚持以压实责任为保障,铸牢乡村振兴“责任链”。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通过考核述职,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2021年整合中央财政扶持资金500万元和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00万元在10个村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84.79万元,村均收益28.3万元;紧盯组织工作要点,通过中期督查“一本纪”“两薄”等形式补短板、克难题,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驻村干部的职责任务、日常管理、关心关爱措施等内容,力促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履职尽责,全力抓实抓细乡村振兴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