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门源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草原禁牧区违规放牧和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的通告
来源:门源县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4年01月02日    

门源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草原禁牧区违规放牧和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的通告

 

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

为规范全县草原资源保护和管理,巩固草原生态建设成果,筑牢草地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屏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将青甘共牧区违规放牧,以及在自然保护区内私搭乱建等违法使用草原相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饲养的牲畜进入共牧区禁牧草原放牧。 私自放牧的,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依法责令停止放牧行为,并限期撤离禁牧区,对拒不执行的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二、严禁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乱搭乱建彩钢房、畜棚、圈窝等违法行为。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自然保护区内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生产设施的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三、严禁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违反以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除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给予处罚以外,由相关部门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四、严禁在草原上从事毁草开垦活动。违者由县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给草原所有者或者使用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五、严禁改变草原保护、建设、利用规则。对违反草原保护、建设、利用规划,擅自将草原改为建设用地,在草原上从事建设房屋、厂房、棚圈等破坏活动的,由县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限期拆除在非法使用的草原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草原植被,并处草原被非法使用前三年平均产值六倍以上十二倍以下的罚款。

六、各乡(镇)、县林业草原局森林警察大队,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大队加大草原巡护管理力度、依法查处草原违法行为,对构成刑事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特此通告。

 

举报电话:县公安局:0970-110

县林业和草原局:09708615992

 

 

                                                         门源县人民政府

                                                           2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