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门源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调运苗木、木材及制品检疫的通告
来源:门源县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2022年全国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通知》(青林防〔2022〕13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苗木、木材及制品检疫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苗木、木材及其品的行为,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传播和扩散,保护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及实施条例、《国务院植物检疫条例》等相关规定,现就加强我县调运苗木、木材及制品检疫工作,规范检疫程序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苗木生产单位须向门源县草原站申请产地检疫。如需对苗木、木材及其制品进行调运,待产地检疫合格后,苗木生产单位须向门源县草原站申请现场复检,开具《植物检疫证书》;《植物检疫证书》按车核发,实行“一车一证”,随货同行。若未办理植物检疫证书,私自调运木材及其制品的,一经发现,严格按照《国务院植物检疫条例》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用苗单位或个人调入苗木时,必须具“两证一签”(调运检疫证、苗木质量合格证、苗木标签)调入本县后及时联系门源县草原站进行苗木复检如发现带有检疫性与危险性病虫害的苗木,将现场发放《检疫处理通知单》并告知相应处理措施若无病虫害方可进行栽植。

、其他调入林产品及其繁殖材料(包括包装箱、电缆盘、光缆盘等木质包装材料)、重点物流领域(市场货运、铁路运输、物流公司等)和大型工程建设工地(电力、通信等企业)使用的木质包装材料,不论是否列入应施检疫的植物、植物产品名单和运往何地,在调运之前,都必须进行检疫,并办理《植物检疫证书》,调入我县时必须申请复检。

、检疫和复检过程中若发现“两证一签”或有检疫性、危险性病虫害的苗木就地查处、彻底消灭。对于造成重大后果、情节严重的,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任何单位和个人可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行为进行举报。

举报受理电话:0970-8615992   门源县林业和草原局

六、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门源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