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海北藏族自治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二号)
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第二次公示
来源:门源县城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关于海北藏族自治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二号)

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

信息第二次公示

一、项目概要

建设项目名称:海北藏族自治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二号)新建项目

建设性质:新建

选址及建设内容:项目位于泉口镇泉沟台村与黄田村之间的山坡处,与门源县东南方向16公里处,项目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车间一座,配套新建停车间、检修间、职工宿舍及办公场所,以及区内消防所需的消防水泵房和污水处理站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

项目建成后,增医废处理能力3/日,新增医废收转运能力8/日,项目可满足未来20年项目区医疗废物增长处置需求以及特殊突发情况下的医废处置增长需求。

二、环境质量现状

1)环境空气

各监测点位的NH3H2S的一次浓度值均小于《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附录D中浓度限值。

2)地表水

项目所在地的地表水各监测断面除总氮以外的因子监测值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限值,总氮含量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限值,超标与当地村民生活污水的排放有关。

3)地下水

地下水各监测点位处各监测因子的监测结果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的Ⅲ类标准。

4)声环境

拟建地声环境质量现状较好,东、西、南,北厂界外及黄田村农户外的昼间、夜间等效声级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区标准限值。

5)土壤

本项目评价区各监测因子指标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表风险筛选值(第二类用地)要求,评价区域内土壤环境质量较好。

三、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拟采取的减缓措施

1)施工期影响及拟采取的防治措施

①大气环境:施工期废气主要有粉尘污染、运输和动力设备运行产生的燃油废气污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施工机械废气和各种运输车辆排放的汽车尾气。加强建筑施工扬尘防控能力,落实建设项目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等措施,最大程度上降低施工扬尘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②水环境:施工期产生的废水包括施工本身产生的生产废水、洗车废水和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主要污染物为BOD5CODNH3-NSS)。施工废水必须经沉淀池处理后全部回用,禁止排到厂界外或直接排入河流内;洗车废水经收集沉淀后回用于洗车,不外排;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后由专业厂家定期抽取,不外排,对地表水环境影响小。

③声环境:项目噪声源主要是施工时搅拌机、振捣棒等设备及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采用低噪声设备及加强施工管理等措施,可有效降低施工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④固体废物: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有废弃的建筑材料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按照分类收集、综合利用的原则,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利用部分作为周边建筑材料进行利用。生活垃圾经分类、统一收集后,定期运往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明显的影响。

从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看,虽然施工过程对周边环境无太大影响,但施工噪声、扬尘对施工现场局部范围环境有一定影响。

2)营运期影响及拟采取的防治措施

①大气环境: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产生臭气源的构筑物主要集中医废车间,主要特征恶臭污染物为NH3H2STVOC,污染物产生量较小,通过对医废车间采取一定的密闭环保措施,加之当地较好的扩散条件,能最大限度减轻恶臭气体污染影响,厂界臭气排放对周围大气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大。

②水环境:污废水经室内重力流排水系统排入化粪池,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污水处理车间处理达标后排入清水池内,用于场地内绿地浇洒及用吸污车定期抽吸后送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喷洒降尘,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正常状况下,本项目区重点防渗区域采用等效粘土防渗层Mb6.0mK10-7cm/s;或防渗层为至少1m厚黏土层(渗透系数≤10-7cm/s);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或至少2mm厚的其它人工材料,渗透系数≤10-10cm/s该防渗措施极大减少了渗滤液、喷淋塔喷淋废水及蒸汽冷凝液的流量,各废水通过防渗层进入地下水的可行性很小,正常情况下不会对周围地下水环境产生较大影响。

非正常状况下的调节池防渗膜发生泄漏,污染物在300天的时间内对附近的地下水环境产生影响较小。

③声环境:本项目运行期产生的噪声主要是各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采用低噪声设备及加强施工管理等措施,可有效降低施工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④固体废物: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有医疗废物破碎后产生的废物、污水处理站的污泥、设备检修所产生的报废零件及员工生活垃圾等。本项目产生的全部固废均能得到妥善处理处置,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下,不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对环境影响小。

⑤环境风险:本项目涉及的主要风险源有调节池泄漏事故、防渗系统失效、消毒装置泄露、医废运输事故及厂区火灾、爆炸、压力容器爆炸等。项目在采取环评、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可行的防范措施前提下,风险水平是可以接受的。建设单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防范、减缓措施。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在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强化环境管理和事故预防,采取有效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后,项目的环境影响和环境风险后果能够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该项目实施后可以改善州域范围内医疗卫生行业的环境状况,控制医疗废弃物处置不当造成的疾病传播和空气污染,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对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战略的全面实施,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注意事项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您的宝贵意见。公众意见征求工作的重点是征询拟建项目中心半径为2.5km内公众对本项目的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的意见和建议。您可以在信息公开后,以邮件、电话、信函、传真等有效方式与建设单位联系。

六、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名称:门源县城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单位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浩门镇东大街76

联系人:王占兵  电话:  电子邮箱:35454643@qq.com    

七、环评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名称:青海安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人:孟建昊 

电话:  电子邮箱:1254155088@qq.com  

八、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对建设项目有环境保护意见的,请于公示期10日内在公众意见表链接网站下载电子版表格,填写后通过E-Mail向建设单位进行意见表述。

 

 

                              门源县城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