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泉口镇】“三个坚持”力促农牧民党员冬春训蓄能赋力
来源:门源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时间:2024年03月2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农牧民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泉口镇把农牧民党员冬春训作为提升党员政治素养的重要抓手,紧盯返乡关键时段,围绕海北“三个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省州县委全会精神宣讲,科学设置课程,以“三个坚持”确保农牧民党员冬春轮训扎实有效。

坚持政治引领,不断筑牢理想信仰之“魂”。泉口镇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冬春训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为培训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真学真信真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聚焦全镇2024工作目标,起草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度农牧民党员冬春轮训工作的通知》,对培训内容、方式、时限等作出明确安排,特别邀请了县委党校讲师为参训党员宣讲省州县全委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精品课程,同时,以党委书记讲授党课、乡镇党校讲师讲授最新规定要求等,激励引导农牧民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本次轮训共设置精神宣讲类课程2个,党内法规类课程5个,政策解读类课程2个,现场观摩类2个,自主研学类课程3个,总体呈现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特点。

坚持守正创新,有效拓展学习教育之“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形成农牧民党员“点单”、乡镇党校“接单”,乡镇党校师资库“派单”,参训党员“评单”的培训闭环,以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主线,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技能培训等,科学设置内容,分类开展培训。发挥现场教学阵地优势,充分利用镇域“两馆一基地”(即旱台民兵连连史馆、镇史馆、大庄廉政教育基地),以现场观摩研学,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激发新型教学阵地功能,充分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村级大喇叭、微信群等,加大理论政策和专业技能知识推送,进一步提升培训质效。扩大流动送学半径,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采取“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将党的理论知识送到身边。培训中开展现场观摩学习1场,108人次,线上推送3次,覆盖党员470余人次,流动送学20次,覆盖党员80余人次。

坚持赋能增效,不断夯实服务大局之“力”。突出“农牧民党员”这个关键少数,以教育培训为依托,进一步激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意识,把党员教育工作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任务中的担当作为之力。引导全镇农牧民党员紧盯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和困难问题,结合教育培训深化开展了“树意识,筑防线,严守安全生产关”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鼓励无职党员按照支部所设岗位、所定责任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乡村治理、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宣传、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培训质效。

来源:门源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编辑: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明理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