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我为群众算笔幸福账】门源 | 阴田乡:一本惠民幸福账 算在群众心坎上
来源:金门源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春日里的暖阳照在庭院墙上,整齐的饲草料堆成小山,羊圈里,羊儿们争先恐后、津津有味地咀嚼着食物,时不时发出“咩咩”的叫声。今天是为320多只藏系羊、4头牛免疫口蹄疫疫苗的日子,阴田乡上阴田村村民马录国和兽医站的包村技术员、村级防疫员在羊圈里忙碌了一早上后才安心走进了屋里。

53岁的马录国是上阴田村的一名脱贫户,在得知村里中央一号文件宣讲队要跟他算算“幸福账”时,他满脸笑容地说道:“去年儿子从青海大学医学院毕业顺利进入省二医院规培,每月的收入攒下来还掉助学贷款不成问题,而且自己养的6头西门塔尔牛以平均每头7000元的价格出栏卖了42000元,280多只羊出栏卖了28万元。去年羊价有所回落,要不然我还可以卖得更好,不过这样我还是挺知足的……”算着账的同时,他又接着说道,妻子去年9月份因病住院花了6000多元,好在国家医保报销了大半部分;因为养殖需要他还从别人手里以150元每亩的价格承包了50多亩地,加上自己的10多亩地都种了饲草、麦子等用于牛羊饲养,也为他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国家还给发了900多元的粮食和草原补贴,再除去饲料等日常家庭开支,算下来去年一年的纯收入达到了10万余元。他不禁感慨道:“这账不算不知道,原来我的收入也不比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差呀,当然也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啊!”这几年,马录国家的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也找到了工作,家里还购买了私家车,从他们家的家庭账反映出了上阴田村农民家庭收支的数量和结构的变化,更折射出国家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在老百姓身上的具体体现。2023年,上阴田村全年累计发放高龄补贴9.6万余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8万余元,为12户农民发放日常临时救助金11万元,整改卫生厕所4户,完成人畜饮水工程改造。一笔笔政策补贴牵动着一个个家庭,一项项民生实事温暖着民心……

在“幸福账”上写好高质量发展民生答卷。上阴田村将继续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畅通民意渠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沉下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民生“加码”,让幸福“升温”。

来源:金门源

编辑: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明理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