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县:“选育留”并举锻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来源:门源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着力在突出标准选人、搭建育人平台、激励关怀留人上下功夫、出实招,倾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标准选人。把好选人入口关,着重从村警、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中吸收后备力量,真正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善于处理解决复杂问题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干部队伍中。目前,全县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45名,储备人才总体呈现“学历升、年龄降、结构优”的特点。

搭建平台育人。先后组织74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到福建、山东、浙江等地参加培训,以实地考察、现场观摩的形式开拓视野、借鉴先进经验、启迪工作思维。创新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大练兵、擂台大比武”活动,以知识测试、座谈交流、支部书记上讲台、走村观摩等为重点开展评比,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激励关怀留人。畅通村干部发展绿色通道,推荐优秀村干部参加专项招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参政议政能力强、党员群众认可度高的村(社区)干部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年来,全县7名村干部考入公务员或事业单位队伍,260余名村干部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荣誉感和使命感大幅提升。

来源:门源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编辑: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明理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