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基层治理】麻莲乡:“小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风貌
来源:门源政务    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个积分是一块钱,今年我家有126个积分,可以用来买牙膏、洗洁精这些了,这样一年的生活用品都不用愁了!”在门源县麻莲乡白崖沟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现场,80岁的老党员马维明笑容灿烂。

近年来,麻莲乡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制定《麻莲乡乡村社会治理暨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1+6+5+1”共管机制》,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六村联动联治、明确‘五员’责任、狠抓牲畜无序散养”的工作思路,围绕人居环境、文明新风、知法守规、安全生产等方面,通过“双积分”管理及红黄黑榜公示将基层治理从“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引导村民从“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极大的发挥村民积极性从而让村民主动的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真正能够使乡村治理中的自治、德治、法治得以实现。

 “自乡党委政府运行积分制工作以来,村里环境大变样。现在每家每户都自觉清理门前的杂物、垃圾,村的整体面貌比以前干净多了。”望着干净整洁的村内道路,下麻莲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奎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走进麻莲乡各村,小广场上的群众积分制的实施办法和积分公示就立在一旁,鲜明又显眼。如今,积分制成为了各村乡村治理核心,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考核范围包括环境卫生整治、带头致富、移风易俗等等方面,考核标准公开透明,村民们也都信服积分制,平时的公示再加上年底的考核总结嘉奖,激励着村民们向善向好努力发展。

现在的麻莲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些变化,离不开“积分制”的深入推行。为确保积分制管理落地落实,实现常态长效化运行,麻莲乡坚持奖励先进与鞭策后进、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深化积分兑换结果运用,将“好婆婆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与积分兑换相结合,让群众感受到积分制管理带来的“实惠”。

“自积分制管理实行以来,乡党委政府及时根据运行情况,不断因地制宜完善积分细则,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有积分,做好垃圾分类有积分,积极参加村内活动有积分,孩子考上大学有积分……一项项详细的积分兑换规则,村民挣积分的渠道来源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乡党委用积分“记录”每一户村民的综合表现,为村民建造“行为银行”麻莲乡组织委员冶富梅介绍到。

下一步,麻莲乡将注重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健全完善积分兑换机制,积极推进积分管理工作,引导更多村民主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中,让“小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风貌。

来源:门源政务

撰写: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明理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