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皇城乡】聚民心 解民忧 暖民心 掀起“一号文件”精神宣讲热潮
来源:门源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草原的初春还带着些许寒意,残留着冬天的痕迹,但惠民政策的暖流早已扑面而来。在这广袤的草山牧野上,皇城乡的宣讲干部们纷纷深入村社一线,开展中央和省州委“一号文件”宣讲工作,他们沉下心、俯下身,如同一缕缕和煦的春风,将党和政府惠农助农政策带入千家万户。

政策宣讲“聚民心”

雪后的清晨寒意未退,西滩村村民早已拿着小板凳在宣讲点入座。“今天宣讲组的老师们给咱们村宣讲一号文件来了,这里面有各种惠民政策,还没到的“庄园”们抓紧时间过来,已经到来的群众往这边集中一下。”一大早,皇城乡西滩村党支部书记陈正斌便在微信群里发着语音,组织着群众,准备着一场“热腾腾”的宣讲。

 “中央一号文件几天前已经发布了,但是我们想着可能对于部分政策我们的群众还没完全理解,抱着这样的一个目的,今天我们组织大家过来就是想给大家讲清楚文件内容,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国家政策,享受惠民福利。”皇城乡派出所指导员王连山说。说话间,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已整齐坐在了一起。

 “中央一号文件都讲了些啥?”“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发展牛羊养殖业,还有哪些优惠政策,政府有没有扶持?……”村民们不时地议论着。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队员们用“家常话”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详细讲解“1”号文件精神中对养殖业的各种扶持政策,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一个个解答了村民心中的疑惑,大伙儿听得入神,频频点头,不时鼓掌。“党和政府真的好啊,去年我当了个牛羊经纪人,还给了一部分补贴,刚才听了王导的讲解,我打算今年再扩大一下我们合作社的养殖规模,一方面可以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西滩村正兴合作社负责人王却生神采飞扬地说道。

答疑释惑“解民忧”

 “一号文件为乡村振兴描绘了美好蓝图,句句贴近农牧区实际,件件契合我们的需求……”皇城乡东滩村宣讲组用青海话说着宅基地、防返贫、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宣讲内容通俗易懂,大家也听得津津有味,脸上不时露出满意的微笑。

一直以来,东滩村党支部以支部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加强党员示范户、致富能手等头雁队伍建设,整合盘活草场、土地、固定资产等村集体资产资源,通过流转、集约、租赁等多种经营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

在张伟伟看来,只有把政策吃透、讲清,才能让群众真正看清今后的发展方向,才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步步把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张书记,我们家就我和老伴儿两个人,丫头们也出嫁了,家里的牛羊也再操练不动了,您看您能不能为我俩提供个就业岗位啊?”年近六十的脱贫户朱怀德说着自己的烦心事。

 “你们有什么急难事,就给我们说,我们会想办法为你们解决的。正好过段时间雪峰牧场就可以建设了,到时候可以协调您过来当个门卫,工作也清闲,难度不大。”听了张伟伟的话,朱怀德脸上露出了感激的笑容。

为民服务“暖民心”

 “额吉你好!我是乡上的小孔啊,昨晚上村里的打电话反映旅游路、前滩片区停水了说,今天我上来了解个情况,维修来了……”说罢,正吃着早饭的曲永清连忙放下碗筷说明了大致情况,在简单的了解后,水管员们便已匆匆开始了前期的排查工作。

 “现场沟通、联系机械、组织人员、开挖维修……”长达9个多小时的忙碌,村民们终于恢复了正常用水。“这样的温度下,在外待上一会儿,就会冻得难以忍受。但是“群众事无小事”,不管再冷的天气下也要尽快把损坏的水管修好,”乡政府机关干部孔宪明说道。

连日来,乡党委坚持将“我为群众算笔幸福账”与干部下乡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办实事活动,以切实为民办实事、解决生产生活发展堵点难点问题,扎实推动“一号文件”宣讲见行见效。“我们既要当好政策宣传的‘讲解员’,真正把一号文件精神讲进群众心坎上,更要当好为民纾困的‘服务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真正把政策带来的新气象落实到群众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皇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阿杏仁说道。截至目前,全乡各宣讲队员始终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宣讲工作的切入点,以“1号”文件宣讲为契机,广泛开展关怀帮扶、便民助民等服务活动,解决群众改水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问题4件。

来源:门源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编辑: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明理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