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3+3+3” 为基层治理增添“三力”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门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探索建设“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积极引导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等工作中。通过“三定三全三聚”,以“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作为助力乡风文明、推进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发挥组织优势,突出群众主体,为乡村社会治理增添了动力、注入了活力、提供了动力。从大处着眼,以小处着手,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三定”为基层治理增添动力。分村“定点”。在“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建设中,结合各村实际,统筹整合村委会党员活动室、村级超市等实际资源,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优化做好超市选址、运营模式确定等工作。分级“定责”。落实乡村两级责任,加强对积分兑换标准制定、超市管理实施细则等运行机制的监督指导。合理“定人”。成立由联村领导为组长、村支部书记、村妇联主席为副组长,驻村干部、群众代表、部分老党员为成员的“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积分评定、公开公示、监督兑换等工作;明确各村积分超市安排专人负责积分超市采购、“积分卡”的管理、发放、兑换、登记、日常记分和监督监管,确保积分超市规范运行。

“三全”为基层治理注入活力。超市建设全覆盖。依托县级建设资金,根据积分超市建设“九有”标准,充分根据各村实际和群众意愿,通过自主建设运营和超市合作运营的方式,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31家“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实现12个乡镇全覆盖。2023年,按照成熟一个筹建一个的原则,全县陆续有43个村(社区)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提出“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建设方案,并已开始对场地、人员、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进行积极筹备建设。积分内容全融合。根据《门源县“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建设实施方案》,各村突出参与主体,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和村级建设中的弱项不足,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文明创建、学习教育、公益事业等具体化纳入积分内容中,使“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成为教育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享惠利等平台。监督检查全过程。将资金使用、物品采购、评分兑换、台账资料填写等综合纳入到村级监督的重要内容中,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强化工作职责,每半年召开一次群众大会,通报上半年积分评定和物品兑换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聚”为基层治理提供动力。聚焦工作融合。将积分管理与乡镇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有效融入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提升、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努力将“小超市”建成密切干群联系的新渠道、激发群众活力的新舞台和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聚焦有效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快手等进行宣传报道,深入挖掘“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等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大力宣传“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在乡村建设中作用,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晓率,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聚焦群众主体。坚持以“支部引领、公众参与、村民自治、法治保障”为机制,采取“群众提、群众议、群众定”的方式,充分发挥民间评价作用和民间舆论力量,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不断提升群众的行为自觉和行动自觉,让村民在参与中强化“主人翁”意识,使村民自治成为乡村有效治理的法宝。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严晓霞、苏杰

审核:孔繁春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