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群防群治“三步走” 打造多元治理“新引擎”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近年来,门源县始终坚持加强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基层基础建设,紧盯“人民满意”目标,坚持发扬“枫桥经验”,通过加强群众联系、完善机制体制、营造宣传氛围等系列举措,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优势作用,打造多元治理“新引擎”,扎实推进系统治理、整体防范,用实际行动维护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加强群众联系,下好群防群治“一盘棋”。坚持“枫桥经验”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紧密结合群众,以“五长制”“花海义警”“红色物业”“两所一庭”等群防群治力量为基础,加强与“365调解室”“老马调解室”等矛盾纠纷化解单位的衔接力度,以“矛盾不升级、不外溢”为工作目标,确保“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同时,充分发挥地方派出所职能作用,探索实施“223+N”警务服务模式,将村(社区)治安积极分子、林草管护员等纳入平安门源建设力量,发动群防群治队伍参与巡逻防范,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完善机制体质,凝成群防群治“一股绳”。持续强化基层警务改革,深化“两队一室”建设,聚焦“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职能定位,分类分步加强派出所基层治理能力,通过整合资源、统筹调配等形式,凝聚群防群治力量,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动态掌握辖区电信诈骗、道路交通事故等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巡逻、防范和宣传。同时,不断优化警务配置,推动警力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强化显性用警、末端用警,不断充实社区民警力量,落实“一村一村警”措施,确保了村(社区)警务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营造宣传氛围,推动群防群治“一条心”。准确把握宣传导向,着力破解社会治安难题,通过结合“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不定期推送发布基层辖区安全防范提醒,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不定时了解防范常识、接收预警信息,及时掌握防范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大喇叭”、单位工作微信群等端口作用,加强典型案例、最新法规宣传力度。紧盯当前违法犯罪的“新手段、新花样”,将真实案例作为宣传基础,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遏制案件发生。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严晓霞、苏杰

审核:孔繁春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