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工作动态】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为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质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皇城乡坚持党建引领,用好用活各类平台载体,创新服务机制,壮大服务队伍力量,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理念,力争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美零距离”。

活用阵地,搭建民生服务“大舞台”。阵地不仅要用好,更要用活。为最大程度发挥乡党校的阵地作用,逐步完善乡党校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技能提升多层级、多类型教育培训服务功能。皇城乡立足群众培训教育需求,借助青海省林业与草原项目服务中心“UNDP -GEF加强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区保护体系项目”培训资源,在乡党校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第三期掇绣培训班,各村17位妇女群众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了解了刺绣的基本知识、图案设计、花色搭配等,学习了回针绣、轮廓绣、直线绣、劈针绣、钉线绣等刺绣针法,妇女们认真学习,培训现场学习氛围浓厚。一张张绣布和一根根绣线,经过绣娘们的巧手变得灵动起来,变成了一幅幅小巧、精致的绣品。参加培训的马营村妇联主席说:这次乡政府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学习的平台,不仅让我们学到了刺绣的技能,而且也培养了广大妇女群众学习刺绣的兴趣,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将来感兴趣的妇女们也可以靠这个技能增加收入,拓宽增收渠道,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健全机制,丰富民生服务“新载体”。为进一步提升乡村两级为民服务水平和效能,落实“最多跑一趟”服务理念,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皇城乡立足群众居住分散、夏秋季转场后通讯不畅通等村情实际,充分发挥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站)联系服务群众功能,建立并推行了乡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便民服务站“365天服务不打烊”工作模式,搭建乡村干部和党员为民服务平台,积极落实错时延时服务、畅通预约服务渠道、建立帮办代办机制,推行“群众点单、村委派单、党员和干部接单”模式,着力解决群众办事“找人难、跑路难”等问题,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建强队伍,壮大民生服务“主力军”。统筹整合网格员队伍,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全面调动基层群团组织力量,以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为抓手,立足乡情村情实际,探索打造金色“电商牧场”、红色“文化传承”、橙色“应急应援”、粉色“爱心传递”、蓝色“纠纷调解”、绿色“环保护绿”和紫色“乡风铸魂”志愿者服务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七色”志愿服务队伍,在民生保障、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汇聚起为民服务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