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县司法局: 立体化矩阵 “典”亮民法典宣传月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门源县紧紧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普法活动,从社区到乡村,从文化广场到田间地头,从线上到线下……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突出学“典”关键点,做好学法用法“领头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县上下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重中之重,带头学习、宣传、推进和保障民法典实施,学通弄懂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推进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前往门源县民法典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聆听讲解、观看普法图片、参与互动和观看普法微课堂等方式,有效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同时,组织全县干部利用普法依法治理平台,积极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网上答题活动。

扩大学“典”覆盖面,助推普法意识“入民心”。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联合全县各普法成员单位深度履行法治宣传职责,结合各普法成员单位自身职能,在多层次、全方位摸清群众学法需求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开展“菜单式”精准普法。各乡镇司法所利用传统宣传阵地,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服务群众日常活动有机结合,进行“摆摊设点”普法,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等队伍优势,开展民法典宣讲,多角度解读物权、合同、婚姻、侵权责任等和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条款内容,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截至目前,我县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册5000余份,口袋书2000余份,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宣传品1000余份,让群众在休闲时刻也可以随时畅享法治最新资讯。

走好学“典”新路线,实现普法宣传“零距离”。结合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举办2023年度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将民法典、全国人民调解规范等作为培训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法律明白人”自身职责,提高其法律知识储备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打造高质量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利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拓展线上宣传渠道,通过“两微一端”、12348法网、微信群等形式持续推送民法典相关内容,并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处等窗口,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及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增强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民而宣,与时偕行。为了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创新工作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融入到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在日常行为之上,为建设法治门源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县司法局

编辑:苏杰

审核:马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