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一场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的“双向奔赴”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打造一个县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一批特色品牌调解室、培育一批高素质“法律明白人”……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在门源县本地化的实践过程中,其背后是一场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的“双向奔赴”。

筑牢“第一道防线”,解矛盾增和谐。过去,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往往因为缺乏必要的法律保障而得不到有效的履行……

坚持直面问题不回避,门源县探索打造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一站式”平台,中心成立综合事项调解委员会,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调委会主任,县政府主管副县长、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信访局局长担任调委会副主任,12个乡镇政府、政法系统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专业力量,面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以专班形式组成联合调解庭,加快形成调解合力,切实提升调解工作的质效和水平。以“一站式”平台为圆心,推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充分发挥驻法院调解室功能作用,将一些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民事纠纷,就地化解,当场履行司法确认程序,有效提高人民调解执行力。

与此同时,青石嘴“老马调解室”、东川“365调解室”、泉口“阳光调解室”等一批老品牌通过“基因改良”,强优势、除劣势,调解品牌正从“一地盆景”向“满园春色”延伸拓展,为基层治理注入“活水源头”。

活跃“基层第一线”,融普法共参与。节庆期间、寺院法治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抖音、法律服务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田间地头、矛盾纠纷调解现场、宗教活动场所,无论哪个普法时段,都能见到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的身影,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类法律条文正逐步深入人心……

普法宣传,法治文化是关键。2018年以来,门源县积极探索法治宣传工作新路径,把法治文化融入非遗眉户戏等地方特色曲艺,着力探索“法德共进”的法治宣传模式,打造集法治花儿、模拟法庭及戏曲类、相声类等法治节目于一体的“法德大舞台”特色普法品牌,为全县文明风尚注入了一股清流。同时厚植普法沃土,形成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群众”为一体的普法讲法模式,携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打通“最后一公里”,用良法促善治。为使公共法律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近年来,县司法局立足群众法律需求,将健全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作为强化基层治理的重点任务,推动城镇优质法律服务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平台建设,不间断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目前,打造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17个,实现了县、乡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以平台为抓手,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成老百姓身边的“法治超市”,为群众提供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有效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司法局

编辑:苏杰

审核:马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