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人社:“五个聚焦”强化本土人才培养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为切实提高我县本土人才整体素质,人社局紧盯自身职能、职责,紧扣“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主题,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各项事业发展,深入推进机制创新、平台搭建、政策支持、靠前服务等举措,统筹开展本土人才培养工作。

聚焦继续教育,注重专技人才素质提升。为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不断优化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结构、实操经验,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创新创业能力,以各领域专业技术提升为核心,向多能力多要素拓展,促进人才成长与社会事业发展双轨并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季度,继续教育培训560人,申报职称评审人员37人,全县职称晋升、聘用人员共344人。

聚焦见习基地,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一是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观,通过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引导辖区内各企业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二是积极落实国家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关于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我县实际,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就业见习政策,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见习工作,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见习帮扶力度。动态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安排近高校毕业生进行见习。我县就业见习基地已达8家,落实见习补贴3万元,为完成就业见习岗位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调查研究,确保培训专业有的放矢。培养好、使用好本土人才、激发本土人才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填平补齐人才短板的“关键一招”。以培育本土人才“缺什么、补什么、培养什么”为导向,及时印发培训需求意向摸底调查文件,组织大范围培训需求摸底,通过同各类数据比对,精准建立“就业意愿需求清单”,有的放矢进行培训。通过专家授课,理论培训,实操考试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本土人才思维积极性。同时,采取以“送技术上门”的方式开展培训工作,努力解决各乡镇农牧民群众“学技术难”的问题,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一季度,各类就业技能培训980人次。

聚焦质量提升,确保技能培训的优质性。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确定师资力量强、培训经验丰富、群众口碑好的培训机构承担本年度的培训任务。采取“日常抽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强对每期培训班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并在每期培训班结束后,严把考核验收、及时总结经验和弥补不足,不断督促培训机构从学员精准、师资配备、课堂管理、教学质量等方面加强提升,保证培训的规范性、真实性、有效性,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培训,保证培训效果。

聚焦后续服务,确保就业率持续增长。坚持尊重关心人才与加强政治引领并重,为人才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待遇保障,注重事业感召,荣誉表彰,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做到用真情去感召和凝聚人才。通过推行“培训+输转+就业+增收”一体化机制,进一步提高参训人员的就业率。定期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参训学员后续就业情况,不断加强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对有就业意愿但尚未就业的,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持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输送服务,提高了参训学员整体就业率,促进家庭增收,切实增强以培训促就业的实效性,激励和引导本土人才在服务发展中发挥优势、贡献智慧、实现价值。一季度,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进社区入户宣传3次,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线上发布信息30次,实现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200人。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严晓霞、苏杰

审核:孔繁春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