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义务植树】下好“三步棋” 绘好生态卷——麻莲乡开展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春夏更替,绿意盎然。

近日,麻莲乡党员干部、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一幅向绿而行、向美而行的绿色生态画卷正在麻莲大地上徐徐展开。植树人员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挥锹铲土、提苗扶正、铲土培实,每道工序都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整个劳动场面繁忙而有序。今年以来,麻莲乡紧抓当前有利时机,以下好“三步棋”为抓手,积极开展义务植树造林行动,打造农村生态宜居靓环境,绘就乡村生态振兴新画卷。

提升保护意识,下好动员部署“先手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多次召开乡村两级植树造林动员大会,引导乡村干部增强大局意识,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拓展绿色空间、聚焦科学养护管理,在提升绿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党建引领,下好营造氛围“引导棋”。组织各支部开展“为家乡添绿 为党旗增辉 ”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率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乡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植树。同时充分发挥公众号、微信群等作用,积极宣传绿化理念,变“政府独角戏”为“干群大合唱”,采用“线上+线下”宣传,营造人人关心绿化、人人支持绿化、人人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本次义务植树,我村党员积极参与,提醒村民爱护树木,为建设绿色村庄,发挥好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白崖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应录这样说。

稳步高效推进,下好种苗育苗“栽护棋”。乡党委、政府聚焦植树造林“栽种和管护”两个重点目标任务要求,紧抓45月份植树黄金季,按照地势特征提前做好义务植树时间安排、地区规划、树苗筹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分批次开展义务植树工作,做到工作早谋划、早安排,稳推进、见成效。借助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落实树苗长效管护工作,全面保障春季植树“向下扎根、向上发芽”活动效果。“此次义务植树活动,我们全村群众积极参与,美化村环境,我平时在家,闲暇的时候我会主动承担给树苗浇水、管护工作,提高树苗成活率”。葱花滩村人大代表马维林说道。

截至目前,全乡参与义务植树达600人次,累计植树共2万株。下一步,麻莲乡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优化环境面貌,打造蓝天、碧水、净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来源:麻莲乡

编辑:严晓霞、苏杰

审核:孔繁春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