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社会治理】门源县公安局擦亮县域社会治理“平安灶”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今年以来,门源县公安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州县党委和省州公安机关平安建设会议精神的思考感悟,围绕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的主题主旨,坚持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与做强警务、做实基础的并举并行,把县域社会治理的赋能提质聚焦在有力推动平安门源建设取得新成效的实践上。

高站位“润灶”。遵循省州县党委和省州公安机关党委的总基调总决策,县局把平安门源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委“第一议题”,及早谋划,提前着手,认真研究,加强组织领导,315日召集全警召开了“门源县公安机关平安门源建设动员部署会”,统筹兼顾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委平安办下发的任务分工方案,制定印发了切合实际、任务全面、内容详尽、责任明确的《门源县公安机关平安门源建设重点任务工作清单》,同时,向县委平安办上报了第一期《平安门源建设工作情况专报》。

大力度“运转”。坚持打防并举,积极遏制治安和刑事两类发案,今年元月至二月共受理治安案件48起,与2022年同期相比受案数下降50.5%;共立刑事案件12起,与2022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40%。针对全县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汇聚智慧力量,从“推动警力下沉基层、加强交警力量建设、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梳理排查安全隐患、开展交通安全整治、严打交通违法行为、发放《交通安全提示函》、层层压实责任”八个方面狠抓了整改落实工作,并不断探索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举措。继续深化“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等专项行动,各警种在各自工作领域开展新隐患新风险摸排,对摸排的新风险隐患采取行之有效的督促机制进行了整改。积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实践,持续完善动态排查、多元化解机制和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组织开展滚动式、地毯式大排查、大起底,稳妥有效地做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基层。对重点部位、行业场所加大清查整治力度,切实消除各类治安隐患,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清查统一行动5次,检查各类行业场所1140家(次),排查一般隐患45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整改完成41条,限期整改4条。

多形式“增味”。推动警务机制改革,以公安机关开展平安门源建设的绝对值夯实县域社会治理的基础值,用公安民辅警“打、防、管、控”的辛苦指数努力提升了社会和谐指数、群众满意指数、公共安全指数。以普法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一讲两稳三促四保”“公安干警大讲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昆仑2023”专项行动等载体,在全县社会各阶层开展了法治宣讲、以案释法、辅导解答等宣传活动。以提高队伍实战能力为抓手,通过开展警务技能培训、应急处突训练、多警联合演练,营造了岗位“大练兵”的浓厚氛围。以提高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加大城镇乡村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巡防密度和频次,提升了社会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了违法犯罪的威慑力和控制力。以提升基层警务辅助力量的工作能力为必要,组织开展了以理论学习、法律讲解、队列训练、警务技能培训为内容的春季村(社)警集中培训教育活动。

来源:门源县公安局

审核:马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