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紧绷安全生产责任弦 聚焦交通运输关键点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为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及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门源县交通运输局再发力,坚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整治。

念好“安全经”,当好“责任人”。作为交通运输工作每年的“规定动作”和“重头戏”,2023年春运于17日拉开帷幕。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从严从实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措施,统筹做好春运期间运输安全及保障等各项工作,于15日、16日分别召开了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暨2023年春运工作部署会、岁末年初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重点安排部署了2023年春运安全及运输保障工作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相关工作,确保春运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利用集中学习会和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进一步强化了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

拧紧“安全阀”,守好“责任田”。进一步加强道路隐患排查,遏制安全隐患。一是狠抓施工安全,提高项目安全管理能力。深刻汲取各交通运输安全事故教训,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通过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全力消除交通运输领域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督促扁门、曼大等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认真落实冬季施工规范,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强化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源头监管为重点,依托青石嘴超限站,紧盯超限超载易发高发区域,强化重要节点管控,1月初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车辆5车次,深入重点源头企业,现场检查货运车辆出厂运输情况,检查发现源头企业非现场监控平台设备故障,已督促企业及时修理整改。三是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运输企业、驾培机构、维修企业等进行了全面检查,详细查看了各运输企业2023年春运安全及保障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及相关安全设施设备维护情况等。截至目前,检查运输公司2家,客运站场1家,驾培机构3家,机动车维修企业10家,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四是紧盯交通运输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要环节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加强全县巡游出租汽车管理,规范巡游出租汽车营运市场秩序,联合交警部门,分组采取“5+2”的方式,全面开展路面巡查、定点检查、突击检查、错时检查,严厉查处巡游出租车不规范经营等行为。同时,加大对客运站场、重点路段区域无证经营、异地经营出租车的检查力度和检查频次,缩小“黑车”营运空间。对出租车闯红灯、双黄线掉头、超速、超载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移交交警部门给予严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出动执法车18辆次,执法人员72人次,排查巡游出租车273辆次,查处巡游出租汽车不规范经营行为5起,累计罚款2500元。五是扎实开展春运安全及运输保障工作。自17日春运开始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69班次,输送旅客1617人次。

筑牢“安全线”,织密“责任网”。强化应急准备,提前部署各项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是扎实做好冬季公路预防性养护工作,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源头治理,组织农村公路养护队重点针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冰雪复杂路段及长下坡路段车辆安全运行进行公路排查,截至目前,共出动巡查车辆20余次,人员72余人次,重点对桥阴、仙小、铁麻、东宁、铁苏等公路的垭口、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对事故易发、易积雪、易结冰路段及时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标牌,累计处理淤冰共计54处,清理积雪8台班,疏通涵洞9道,出动机械15台班,铺洒防滑料100立方米、融雪剂1吨,及时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确保了春运期间管养道路安全畅通。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研判可能出现的大风、降雪冰冻等各类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产生不利的影响。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应急储备,强化应急处置队伍,组建了1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和22人的除冰队伍,同时,储备应急道路抢修砂石料9000余方,防滑料80余方,融雪剂5吨。根据重点时段运输特点,储备应急运输保障货运车辆、客运车辆、挖机、装载机、自卸车等60余辆,基本满足我县道路应急运输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