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积极做好医疗资源储备和患者医疗保障工作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1日    

近期以来,门源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工作重点,科学调度医护资源,强化医疗物资储备,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和物资保供,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就医和基本用药需求。

设置充足的发热门诊,有效筑牢战“疫”防线。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的原则及相应设置标准,我县设置发热门诊3个,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诊室15个,目前发热门诊(诊室)全部启用,并通过金门源等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公布全县发热门诊(诊室)地址、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就医。同时对发热门诊(诊室)实行提级管理,实行医疗机构业务主管领导负责制,并配备具有呼吸道传染病或感染性疾病诊疗经验的医务人员24小时坐诊,满足患者就医需要。

提升定点(亚定点)医院救治能力,有效保障战“疫”支撑。为更好地满足和适应新阶段医疗服务的需求,我县积极改造升级定点救治医院,扩大传染病区,为新阶段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确定州二医院为定点医院,设置床位300张,已完成院内各科室及楼层布局,防护物资和药品储备。将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住院楼确定为定点医院传染病区,已按照传染病医院标准完成改造工作,设置床位300张,重症床位10张。将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养老楼和妇计楼确定为亚定点医院,用于收治合并较严重基础疾病且处于稳定期的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和新冠感染轻型、普通型病例,设置床位400张,目前已完成改造工作,设置重症床位4张,所有定点(亚定点)医院已于1225日正式启用,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充实基层医疗救治力量,有效提升战“疫”能力。目前我县定点、亚定点医院已储备医疗物资和药品耗材,按照实际需求,我县在现有2辆负压救护车的基础上,采购了1辆负压救护车,统筹做好辖区内新冠病毒感染者转运和日常急救转运工作,已全面做好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同时有效加强医疗救治队伍建设,目前定点医院储备医护人员229名,亚定点医院储备医护人员111名(其中临时招聘医护人员59名),向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申请内儿科、ICU重症医护人员4名。围绕新冠感染相关基础知识、病例发现与报告、医疗救治、感染防控等内容,组织开展5次线上培训,完成培训313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