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六聚焦”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1日    

聚焦“规划引领”,空间体系加快构建。积极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要求,圆满完成涉及52.4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04.3万亩生态保护红线和1.99万亩城镇开发边界线划定工作并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14个部门专项规划和规划期内的189个重点项目完成数据汇交和上图入库,开发保护“一张图”搭建任务初步完成。6个实用性村庄规划已通过省级专家审查,37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田长制”试点前期工作有序开展,耕地保护措施全面落实,逐级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124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卡4.53万份,从县到民的四级耕地保护责任体系不断夯实。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政策,完成新增耕地指标报备入库454.53亩、超出州级下达指标294.53亩,县级进出平衡方案正在加紧编制。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加大土地执法巡查检查力度,完成了涉及1729322.04万亩“非农化”图斑核查工作,并通过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硬举措完成了395917.96万亩问题图斑整改任务。持续开展动态执法巡查80次,及时制止违法行为18起,依法拆除地面建筑物1.1万平方米。

聚焦“要素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结合“重大项目生成年”“招商引资重大突破年”行动,编制完成的国有、集体和农用地(耕地)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成果和涉及9个基建项目的成片开发方案通过省级专家审查验收。秉持“地等项目”的理念,争取到省级统筹指标200亩,审批供应各类建设用地19261.8亩,实现自然资源收益1439.28万元,宁小高速、青海片区生态科普馆等基建项目和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用地得到有效保障。1.05万亩农用地转用组件报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积极盘活土地存量,78.47亩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已完成、668.94亩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将于年底前完成。国有建设用地收储工作正式“抛锚启航”,县土储中心在全州率先录入全国土地收储机构名录,72.29亩国有建设用地收储事宜商谈成功。

聚焦“生态保护”,治理成效不断提升。切实担负起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职责,在持续加大后期管护管理力度的同时,圆满完成了44处问题图斑补植补种补肥等巩固提升任务,顺利通过省级销号验收和第三方评估,铁迈煤矿入围州级绿色矿山序列,苏吉湾前滩砂石矿达到县级绿色矿山标准,国家公园内的9宗退出补偿商谈矿业权中6宗已签订补偿协议,其余3宗的《行政补偿决定书》已下达。

聚焦“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转作风、勇争先”的“试金石”,年初承诺的三件民生实事得到有效兑现,移民安置区15.03公里道路硬化和203.8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全面完工,44个历史遗留问题小区中成功化解27个,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完成率达到98.23%。不间断加强18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汛前汛中汛后监测预警和动态巡查,1345户受威胁群众得以安全度汛,3处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在自然资源领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聚焦“自身建设”,队伍凝聚力不断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先后召开党组会议9次,研究各类事项112项,发挥了领导班子总揽全局、集体领导、把关定向作用;坚决执行“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先后向县委、县政府提报研定事项9项,办结率达到100%。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按照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理论学习计划,先后开展中心组学习34次、“三会一课”21次、理论学习38次。结合“凝聚自然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品牌、“清韵自然”党风廉政品牌创建,集中开展了以“改恶习扬正气”为主的作风建设行动和11次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实现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质效双升。年内,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人、先后召开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部署会议2次,廉政风险分析研判会2次、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会3次,队伍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日趋显现。

2023年,县自然资源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绘制一张蓝图、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重点提升城市品质、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强化要素保障、以保护耕地为底线严格执法监管,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为“一个高地、三个更加”新门源目标实现提供优质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县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