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构建“引育留”体系 打造人才新引擎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近年来,门源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干部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省州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发展实际,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嵌入“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中,紧扣引育留各环节,强化措施、创新思路,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坚持党管人才打造人才工作“新格局”。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及时调整优化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县人才工作会议、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整体谋划,明确19个成员单位职责,建立议事规则、联络员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人才振兴工作任务。加强人才工作平时督导,不断优化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内容,对各乡镇、各部门参与省州人才项目等工作情况通过正式文件、微信群等形式进行通报,并纳入考核内容实施量化考核,有力促进人才工作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围绕服务保障打造人才引留“新名片”。坚持加强政治引领,突出敬才氛围营造,引导人才立足岗位,在防疫防汛、抗震救灾等重大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各类优秀人才工作机制,开展经常性慰问走访、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活动,充分调动了优秀人才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重视人才的发现和典型选树,推荐14名优秀人才加入省、州级专家人才联合会,同时,结合“两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对人才的走访慰问。科学推进聘用晋升等工作,年内完成各类人才聘用530名、职级晋升35名,聚焦解决人才的“关键小事”,创新实施“人才公寓”项目,依托全县公租房打造一期人才公寓、人才活动室,优化留才环境和氛围。

坚持灵活引进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用好用活各类政策机制和平台,充分发挥援青优势。认真完成四、五批援青干部人才轮换交流工作,实施“威海名师送教到门源”三年行动计划,用好“互联网+”帮扶机制,不断发挥“威海·门源远程智慧援教工程”门源远程心电中心等作用,实现了援青人才工作“力量”最大化。立足门源自身特色,依托第三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青海省“昆仑英才”“专家人才州县行”咨询服务等活动平台,大力培育引进多名急需紧缺人才和项目。利用门源县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创业宣传和扶持力度,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组织企业参加山东展销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等活动,助力本土企业人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