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畅通“主动脉” 战斗堡垒“强”起来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今年以来,门源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央、省州组织部部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形成了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特色工作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紧盯整改提升打通基层党建“中梗阻”。强化问题整改力度,对省州全委会点评提出的7个方面问题,通过“四张清单”对标对表全部完成整改。24名县级领导干部带队下沉117个村(社区)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个,精准把脉,对症下药,以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的“七个一”整顿措施完成转化提升。

聚焦基层组织提升活动阵地“硬实力”。整合相关资金对“1·086.9级地震中受损的13个村级党员活动室进行维修,并实施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程,有力推动活动阵地有“颜值”有“内涵”,使活动阵地配置更齐全、功能更完备、设置更规范、制度更健全、环境更整洁。

坚持示范带动用好党建品牌“助推器”。实施旱台民兵连连史馆拓展项目,并成功申报为州级党组织生活共享阵地;精心打造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培训、协调议事、理论宣传为一体的东川镇寺尔沟村党群学教中心;聚焦各领域党组织自身特点,组建银企地党建联盟和“红蓝”党建联盟,发挥结对共建作用,使党建联盟成为教育党员、凝聚力量、参与治理的新载体。今年,全县各领域党支部打造州、县党建示范点23个,培育党建品牌47个,有效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高、全面过硬。

选育实体产业栽好集体经济“摇钱树”。充分利用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选产业、立项目,因村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相继实施北关村食用菌种植、麻当村露营地扩建、龙浪村藏牦牛养殖和东马场村环保型免烧砖生产线等15个村的12个实体产业项目,示范带动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09个村村集体经济实现稳中有增。2022年门源县泉口镇香菇种植产业成功入选第二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创建“模范机关”点亮机关党建“聚光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创新实施亮灯“五项行动”(党内法规学用、基层组织巩固、问题整改提升、党员先锋服务、品牌示范引领),制定印发《县直机关“四级五岗”责任清单》,实行一月一提示、一月一抽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机关党建不断进步。全面梳理县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等13种预警情形,创新建立软弱涣散预警机制,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推进“两个覆盖”唤醒两新党建“新活力”。在“两新”组织持续选派2名党建指导员,对全县1300余家非公企业进行排查,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依托党建引领促“快递进村”行动,实现全县109个村快递服务全覆盖。在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创建“党建引领、三方联动、多元共治”的“1+3+N”工作机制,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为基层社会治理再添活力。今年,“两新”组织新建党支部1个,并以“党建带群建”工作思路,在百里花海蜂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全县首家企业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