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珠固乡: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气质”
来源:金门源信息网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近日来,门源县珠固乡在第一轮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再宣传、再整治、再巩固、再提升,按照“重拳治乱、源头治本、长效治理”的方针,全面部署,压实责任,全民参与,聚力攻坚,不断创新举措、创优机制,深入推进“三清一改治六乱”清洁行动,全乡人居环境更加整洁、宜居、靓丽,乡村“颜值气质”进一步提升。

组织有力,一抓到底。乡党委、政府按村整理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板和弱项,列出重点任务清单,研究制定“一村一方案”,并多次召开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推进会,详细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安排阶段性工作任务。同时,发挥各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点上示范、面上治理、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的思路,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先后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共8次,7个行政村召开动员会、推进会16次,持续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网格管理,责任明确。乡领导班子成员、各村联点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实行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代表包路段及周边环境承包责任制,做好现场监督、检查和指导。全面发动广大党员群众、保洁队员、公益性岗位的自觉性、互动性,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定网格长卫生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责任区,良性互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攻坚,根据村社分布情况共划分网格87个,党员示范岗责任区31个,建立网格56个,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明确片区路段和整治重点,同时充分发挥“十户联治”在村级事务中的“排头兵”作用,联手共建整洁、定期检查、定期评比,形成了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切实提高了整治效果和管理水平。

建章立制,形成常态。实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环境卫生整治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建立“责任制+清单制”工作制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项目化、序时化、清单化,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长效稳步推进。严格落实“积分制《村规民约》+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机制,将环境卫生整治的责任和义务纳入村规民约,加大村规民约积分中的比重,教育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自觉参与整治活动,自觉维护整治成果,形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建立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周三固定清扫”机制,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全力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区域及乱堆乱放、乱圈乱占行为,并对公路沿线、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区域全方位整治,各村合理设置生活垃圾清运点,建立了垃圾清运制度,形成了“户收集、村运转、乡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做到了建筑垃圾统一填埋、柴草砖瓦摆放整齐、生活垃圾统一运转。4月份以来,全乡共拆除违章建筑63处、临时建筑20300平方米、废旧棚圈26幢、彩钢厕所17个、网围栏4360米,清理河道314公里、沟渠2500米、乱堆乱放103处,全乡上下条块管理,干群联动,狠抓重点区域整治工作,极大的提升了乡村品质。

量化评比,强化督查。按照“三清一改治六乱”清洁评比标准,组织村“两委”、群众代表入户开展农户最清洁、清洁、不清洁评比活动,设立“红黑榜”,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将评比作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细胞工程”,重点创建示范村、示范户,通过“村民参评、示范带动、奖励激励”,建立争先创优长效机制,营造出户户想争先、村村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全乡共评比出最清洁户146户、清洁959户、不清洁32户。同时,成立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督查小组,实行常态化督查,建立问题台账并要求各村限期销号整改,形成了制度明确、责任到位、深入全面、齐抓共管的整治氛围,确保了整治成果得到全面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