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麻莲乡“三个一”着力营造农村新环境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麻莲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深入实施村容村貌“硬、绿、亮、美、净”五化工程,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国体绿化等工作,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

“一面镜子”为人居环境工作提出更严标准。

“要面子”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大小小的事都会争口气、要面子,使之已经上升为一种精神意识的高度。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麻莲乡因地制宜,以“面子”抓“里子”,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黄、绿、红、金”四种颜色牌分别代表不清洁、清洁、最清洁和年度典型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让群众在“要面子”中更加积极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看得见的变化,并延伸到村级卫生评比工作,总结出符合各村村情的卫生村评比办法。

通过“四色”牌卫生评比办法,引导群众开展自评。期间,共出动人力200余人(次),动用机械车辆13辆(次),清除生活垃圾20方,清理公路两旁乱堆乱放的柴草堆18处。

“自从乡政府开展四色牌卫生评比以来,我们庄子里的卫生越来越干净了,因为左邻右舍的一家看一家都为那张“最清洁”努力着,现在是四色牌评比就是村庄环境卫生变干净的“一面镜子”,每月的评比就能照出谁家的房前屋后卫生不干净了,这个办法真的很好。”下麻莲村村民这样说。

 

“一把锤子”为改善村貌提出更高要求。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以生态保护为主的国土绿化等重点工作落细落小。一是国土绿化提升颜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实施项目,立足浩门河麻莲段实际,强化协调,统筹规划,以绿化河道提升人居环境为主要目的,全面完成了年度153.1亩的国土绿化任务,装扮了村庄、改善了环境、修复了生态。二是亮化工程提升效果。根据全乡的实际情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利用山东对口援建资金和“一事一议”专项资金,为铁麻公路沿线的4个村重新安装了路灯,并维修旧路灯,使村庄亮了起来,有效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乡村颜值。三是厕所革命优化生活空间。把厕所项目建设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高度和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实际,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按照“逐村推进、提升效果”的原则,落实任务确定名单的同时,按照有关程序统一制订了“五件套”,把好了源头质量关。至目前,200多所新式厕所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为优化农村环境夯实了基础。四是美丽乡村建设建出新颜值。坚持保护优先,打造“生态乡村”的原则,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和对全乡群众负责任的实际,完成了白崖沟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启动葱花滩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中,重点突出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杜绝“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在保护的基础上,推进以绿化亮化为主的廊亭、草坪、花灌木等建设和种植,使新农村建设更加生态宜居

“一根尺子”为美化村庄提出更准方向。

  解难为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乡村普遍存在的柴草随意堆放、门前晒粪晒草等现象,发动乡村两级干部、扶贫工作队、妇女、党员等力量,采取召开会议、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面对面讲解、点对点服务等形式,使群众更进一步的明白知晓整治目的和意义,并通过“一月一评比”,群众爱护家园的自觉性普遍提升,传统的陋习观念有更进一步的转变,居住环境更加美丽逐渐成为群众的普遍共识。补短为重。结合我乡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实际情况,为规范养殖,强化牲畜管理,制定了《麻莲乡散养牲畜规范养殖管理制度》,并强化监督,使养殖进一步趋于规范,从而保证了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不断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