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草原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09日    

近年来,门源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引领,充分认识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这个最大责任,扎扎实实推进草原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草原奖补政策。2011以来,全面完成了草原承包及基本草原划定工作,实施了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通过采取草畜平衡、天然草原补播、季节性休牧等措施,全县整体草地生产力和植被盖度明显提高,草地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县实现草畜平衡583万亩,累计发放草畜平衡奖励、牧户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牧草良种补贴资金11044万元。全县共聘用村级草原管护员124名,开展草原巡查工作,为全县实现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大力推动饲草产业发展。紧紧围绕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种养结合、草畜联动、粮草兼顾的原则,以促进农牧民稳步持续增收为目标,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努力破解草业发展难题,积极构建了布局合理、健康发展的格局。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1.1亿元购置大中型农机具达1800余台(套),建成青贮窖12.1万立方米培育饲草企业22其中龙头企业3成立了草产业联合社,全县饲草产业发展实现了统一种植、统一加工和统一销售年稳定加工销售青贮草6万吨、青干草及粉碎(揉丝)草9.28万吨

三是加强草原生态工程建设。十三五以来,投入4884.5万元实施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退牧还草、有害生物防控等草原生态保护项目,累计防治草原鼠害319.5万亩,黑土滩型退化草原治理3万亩,建设草原围栏95万亩,退化草地补播5万亩,毒害草治理1万亩。通过草原生态保护项目的实施,草地植被覆盖度提高到69.22%,草地生物多样性、群落均匀性、饱和持水量、土壤有机质含量不断提高,草原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不断增强,草原生态逐步改善。

四是着力推动矿区环境治理。2015年初开始,对县域内的矿山企业进行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优化管理,健全完善一企一册台账,督促企业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进度。特别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采取巡查督办、驻矿蹲点、约谈问责及限期整改等方式,下大力气推动问题整改,矿区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对全县44处探采矿企业进行了生态恢复治理,投入资金4150余万元完成治理6310亩,回填土方29.6万方,覆土种草5050亩;16家无主体责任矿山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项目进行生态恢复治理,目前正在治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