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2018年,门源县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引领,充分认识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推动绿色发展。

全面整改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涉及我县的7大项14小项问题,省州督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县级自行排查梳理的50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7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日常环境监察、污染源“双随机”抽查及信访案件办理等工作,对县域内水电站、矿山企业、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生物园区企业、畜禽养殖场等污染隐患源点深入进行了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了违法建设、违法排污等行为。

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入户普查工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门源县对损害生态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等制度措施,形成了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河(湖)长制”全面推行,146名河长上岗巡河,积极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使河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积极开展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功能区划建设及建立补偿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扎实推进投资6.06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项目,实施了总投资1.27亿元的大通河河道青石嘴段治理、老虎沟园区段及入河口段防洪、老虎沟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水源地保护等水利工程。持续抓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整合1.16亿元完成国土绿化14万亩,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15万亩,落实生态公益管护岗位1445个,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