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县扎实推动农牧业转型发展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11日    
 

近年来,门源县农牧业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个核心,按照“生态优先、突出特色、有机循环、壮大产业、打造品牌、生活幸福”的思路,坚持以草地生态畜牧业和现代农牧业发展为主功方向,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农牧业经济转型步伐,有效推动了农牧业升级、农牧区进步、农牧民增收。

一是农牧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对全县农牧产业进行科学合理布局,形成了“一圈一带五区一篮一廊”农牧特色产业布局(即:“一圈”是在环门源盆地的脑山半脑山地区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圈,倡导饲草种植、中藏药材、蕨麻种植,生态鸡、驴、牛羊养殖等特色种养业。“一带”是在浩门河两岸的青石嘴、阴田、麻莲、浩门、北山、西滩等浅山、川水地带发展青稞、油菜、饲草传统种植产业和西门塔尔肉牛、陶赛特肉羊、荷斯坦奶牛等舍饲养殖产业带。“五区”即依托皇城、苏吉滩祁连山生态草原建设,创建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区;依托国营浩门农场,辐射带动门源种马场、皇城农牧场、苏吉农牧场,发展现代种植业产业示范园区;依托山东海北生物园区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区;依托浩门、北山、西滩、泉口、东川等乡镇的万亩果蔬基地、冷水鱼养殖基地,发展集种养、观光、科研为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综合开发、休闲农业观光区;依托仙米国家级森林公园发展以乡村旅游、特色种养业为主的林下“农牧游”经济区。“一篮”是以门源区位和生态环境优势为基础,科学布局,发展菜、果、肉、蛋、鱼、禽、菌为主的菜篮子基地。“一廊”是依托门源独特的自然风光,以浩门河景观长廊为主道,打造贯穿东西的由草海、雾海、花海、林海组成的阶梯串珠式高原盆地休闲农业观光走廊)。在整个产业布局中逐步运用现代企业运行模式整合耕地、草原、人力、旅游等资源,实施品牌战略,规范对接市场,逐步发展高原有机农牧业,打造集农牧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具有青藏高原盆地特色的有机农牧经济,进而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就业岗位,拓展个体创业空间,达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目标,为今后全县高原特色种养业科学发展搭好架子。

二是特色种养规模不断扩大。依托特色农牧产业优势资源,立足消费市场需求变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推进传统农牧转型升级。种植业坚持以“稳粮、提草、增菜、扩特色”为重点,充分发挥冷凉气候特点和土地、环境无污染等资源优势,在提升传统粮油品质的同时,扩大特色种植规模。2018年,全县共种植各类农作物44.43万亩,推广粮油及特色作物新品种23种,粮油良种化程度达97%;中藏药材、蕨麻、特色蔬菜、食用菌等特色种植规模达2.07万亩,占县属耕地面积的4.65%。火焰、羊肚菌、油桃、香菇等新品试种成功,其中香菇产业以瑞辉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带动,2019年计划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龙头公司统一提供菌棒和种植技术、统一以市场价回收农户鲜菇,带动全县农户充分利用闲置的房间、棚圈、院落发展香菇种植产业,预计生产香菇鲜菇7200吨,户均可增收1-3万元。养殖业坚持以“提质、扩优、抓特”为重点,突出县域特色,推进高原牦牛、西门塔尔肉牛、藏系羊、浩门马、白牦牛、林麝、冷水鱼为主的特色养殖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全县共培育规模养殖小区(场)89处、冷水鱼养殖基地1处、饲草料加工企业3家、年产10万吨有机肥厂1家、高原型藏系种羊门源繁育基地1处,千头以上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处,白牦牛繁育基地2处、湖羊养殖基地4处。2018年,全县牲畜饲养量最高达到93.24万头只;出栏各类牲畜35.69万头只;肉类产量达1.36万吨,奶类总量达1.26万吨;年底共存栏各类牲畜72.84万头只。

三是新型经营主体日益壮大。突出农牧产业新业态,强化新型主体培育,加快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加大省级示范社规范社等的扶持创建力度,引导合作社规范运作,开展抓点示范,重点扶持打造规范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已成为带动全县农牧业高效发展的新途径,推进全县农牧业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生产体系。截至目前,在农牧部门备案登记的专业合作社有308家、家庭农牧场198家,其中认定示范合作社175家(国家级专业合作社4家、省级示范社21家、州级示范社26家、县级示范合作社124家)。同时,先后成立了门源县电子商务协会、白牦牛养殖协会、门源县有机农牧产业协会等非盈利社会组织,引领涉农经济实体迅速壮大,参与全县特色种养业的合作社、家庭农牧场超过50家,成立门源县有机农牧业产业协会1家,有力推动了全县特色种养业规模和水平提高。

四是农牧业品牌效应初显。围绕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强化农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着力打造高原、有机、绿色等农畜产品品牌,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在巩固提升“皇城老牧人”畜产品、“美”油料、“雏蜂阁”、“花海门源”蜂产品等10个高原农畜产品品牌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农畜产品加工及农畜产品品牌战略,初步形成了以食用植物油、青稞酒系列、青稞系列产品、牛羊肉制品、奶制品、蜂产品、饲草初加工为主的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截至目前,登记注册农畜产品商标16个、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认证绿色食品2家、授权使用小油菜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新型经营主体9家,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30家,年生产加工规模7万吨。同时,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注册完成“大美青海.花海门源”县域公共品牌,建成了运营淘宝旗舰店、苏宁梦幻海北馆、京东门源特产馆和官方微信商城;入驻电商企业18家,建成运营了12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和70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逐步完善,“三通一达”宅急送、百世汇通、京东配送等快递公司9家,2018年实现线上交易额2021.4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