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三举措”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2018年,门源县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引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职责,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推动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一是在改字上用力。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涉及门源县的7大项14小项生态环保问题,制定了整治回头看整改方案,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已完成5大项12小项问题的整改,省州督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县级自行排查梳理的50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7项。   

二是在督字上用劲。门源县认真开展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环境执法大练兵、日常环境监察、污染源双随机抽查及信访案件办理等工作,对县域内水电站、矿山企业、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生物园区企业、砂石料场、畜禽养殖场等污染隐患源点深入进行了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了违法建设、违法排污等行为。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配合上级部门完成了门源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完成全部污染源入户普查阶段工作。

三是在建字上用功。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门源县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门源县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大气、水、土壤防治污染工作方案等,形成了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制定印发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及其补充方案、湖长制工作方案,编制完成了一河一策方案,共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146名、湖长35名,实现三级河湖长全覆盖;积极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举办了以我心中最美丽的河为主题的摄影大赛,河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扎实开展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功能区划建设及建立补偿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项目,实施了总投资1.27亿元的大通河河道青石嘴段治理、老虎沟园区段和汇入大通河河口段防洪、阴田大沟沟道治理、扎麻图河道治理、老虎沟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水源地保护、东川镇尕牧龙小流域综合治理、麻莲乡白崖沟村沟道治理等工程。举全县之力狠抓国土绿化,完成国土绿化14万亩、森林经营和封山育林10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控15万亩,新增生态公益管护岗位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