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门源
门源县全力推进财政改革创新 各项重点工作平稳推进
来源:    时间:2017年07月19日    

2017年,门源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年初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各项重点工作平稳推进。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76万元,完成预算的50.1%;基金收入完成350万元,增收350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9%。

一是强化关口前移,认真履行“零基”预算。2017年是全县全面推进“零基”预算的重要之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要求各股室对所归口管理的67个预算单位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前着手,对照上年度预算编制和下达指标及今年重点工作,按照实行“零基”预算要求严格把握既要做预算编制科学化,又要保证部门重点工作,从基础抓起,认真核对各预算单位上报预算编制依据文件等相关资料,对缺乏编制依据或重点工作存在遗漏的部门及时沟通联系,保证了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项目保障了重点民生等支出。

二是继续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及动态监控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上半年,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资金97386万元,其中:授权支付4496笔,共计资金31033万元,直接支付2294笔,共计资金66353万元。占集中支付资金总额的38%。严格审核资金使用计划及支付流程,有效提高了财政直接支付的比例和资金支付的时效性、规范性;加快公务卡的改革推进力度,加大对大额、违规疑点资金和公务卡应用的通报核查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扩大宣传,不断改善用卡环境。

三是继续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严格遵循公开、公正、透明及诚实信用原则,完成了门源县财政局委托中介机构对门源县集中供热公司财务审计采购项目、门源县12个乡镇村级财务代理记账采购项目、门源县公立医疗机构执行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资金核算的采购项目以及对青海大禾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采购等四个项目竞争性磋商招标工作;完成了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纪委等单位的办公用品询价采购项目。上半年,通过本级政府采购中心共采购资金544.0185万元,节约资金42.4138万元,节约率7.2%。委托代理机构采购资金1045.33046万元,节约资金52.04994万元,节约率5%。有效地降低了财政支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加强财政性投资资金监督管理。继续实施关口前移,对项目实施“事前项目评估、事中前沿跟踪、事后严把结、决算”。上半年,共完成审核项目134项,报审额2.33亿元,审定额2.04亿元,核减额2884.72万元,核减率12.45%,提高了财政资金投资效益,从源头上节约了财政资金,在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强化财经纪律,加大财政监督力度。积极落实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记账机制,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同时稳步推进重点部门和国有企业实行财务第三方代理记账机制。截至目前,已有两家单位与第三方签订合同委托其代理记账,为财政今后进一步推进第三方代理记账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另外,配合县纪委、审计、扶贫等部门开展全县涉农惠农资金、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对重大领域重点项目构建“嵌入式”监督检查体系,完善依法行政加强财政监督,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整改意见和措施。为了进一步规范各单位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实现会计核算、国有资产管理等信息资源共享,提高财政管理效率,已按年度财务人员培训计划,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分两批实施了培训,目前培训工作已全面完成。

六是盘活存量资金,助推经济发展动力。今年按照州财政局的安排部署,对全县各预算单位2015年及以前年度的存量资金进行了全面核查、梳理、甄别,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动态管理台账。上半年,全县梳理甄别核实财政存量资金余额5979.2万元,其中2016年收回24726.13万元、2017年1-5月收回755.41万元。根据相关会议精神,已整合或原渠道下达的资金为4239.63万元,其中:原渠道下达1907.7万元,整合下达2331.93万元;未下达1739.57万元。主要用于美丽城镇建设、水利设施项目、各项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等。

七是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出台了《门源县财政综合绩效考评奖励办法》、《门源县专项资金考评管理办法》、《门源县部门预算绩效考核办法》、《门源县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2016-2020年)》等制度。对重点支出项目,根据项目方案及第三方日常考评经验、上级部门相关资金评价实施办法、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后期将根据历年来考评工作开展情况及考评报告质量,对下年度进行考评工作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确定或重新选择,逐步完善中介机构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