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部门联动解难题,服务企业促发展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进一步激活企业发展活力,海北州协调工信商务、统计、税务、政务服务等部门对域内53家工业商贸企业开展“面对面”培训、“点对点”指导、“实打实”解难,确保企业做到业务精、政策熟,着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一是强化业务指导。统计部门详细讲解了工业生产统计的基本知识、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计算方法以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方法;税务部门从税收政策、征税方式、小规模纳税人发展为一般纳税人后的税费变化等方面有针对性的讲解企业纳税人重点关注的问题;工信商务部门重点讲解了工业商务领域系列优惠政策、项目申报流程、条件以及注意事项等,有效帮助企业读准政策、吃准政策。

二是征询问题需求。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运营团队关于产品研发、投资趋势、要素保障、扩大生产等方面的经营情况和具体办事需求,摸底相关企业在海北进行市场主体登记的办事体验,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为企业“把诊问脉”、纾困解难,并向企业提供包括登记政策、事项清单、工作流程等审批业务政策“一对一”咨询服务。

三是落实包联制度。本着“无事不扰、有事必到、随喊随到”的原则,落实好州级领导包联企业(招商项目)督导帮扶机制,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定期深入州域各企业宣传政策、精准摸排、了解需求,顶格推动、带头服务,进一步明确包联任务,强化协调调度,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快推进、重点企业上台阶,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海北州将积极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坚定不移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扑下身子、沉入企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