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奋楫扬帆新时代 破浪笃行新征程——2023年海北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潮涌江海千帆竞,奋楫争先正当时。

翻开海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年度答卷,笔笔浓墨重彩,篇篇繁花似锦。

2023年以来,海北州宣传思想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七个着力”工作要求,聚焦聚力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任务”,聚焦庆祝海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抓好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质增效,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为现代化新海北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浓厚舆论氛围。

高举思想之旗

理论武装凝心铸魂

一年来,全州活学活用守正创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党的思想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

州委常委会带头示范,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头开展理论研讨,研究制定“1个机制+4项举措”常态长效机制,以建章立制促进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切实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州县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共开展集中学习8500余次、交流研讨3100余次、专题辅导490余次、讲授党课1700余场次。认真落实《海北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宣讲十条措施》,发挥“十进”宣讲组、“五老”宣讲团、“双语”宣讲队、文艺轻骑兵等宣讲队伍作用,编排文艺宣讲节目93个,制作推出宣讲视频132个,开展文艺宣讲386场次,举行宣讲报告会1860场次,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理论传播矩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夯实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走向田间地头、深入百姓心头,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遍地开花。

舆论阵地生机勃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策划推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喜迎海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等40余个重大专题报道,州县新闻媒体累计刊播各类新闻稿件4.3万条篇(次),州直86个政务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3.8万余条篇,开展各类直播活动271场次,形成了舆论强势。

“海北声音”愈发响亮。依托报、刊、台、网、微、端、屏全媒体传播矩阵,多角度、多领域、多形式宣传自治州成立70周年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用文字和镜头生动展现了全州上下热烈庆祝自治州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营造了隆重热烈和谐的大庆氛围。继续加大与中央和省垣媒体的合作力度,中央和省垣重点媒体刊发海北稿件5700余篇,湟鱼洄游直播、红色文化直播等精品节目得到全国观众广泛关注,《雪山与青海湖同框可以洗眼睛》《风起金银滩》等一批优秀外宣产品在全网形成刷屏之势,5条新闻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州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系列纪录片《我们的乡村》获得第33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十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乡村振兴单元优秀作品,11件作品获“青海新闻奖”。

激发发展活力

擦亮红色文化金名片

这一年,海北发挥优质红色资源,投资5.88亿元推进西海镇红色风貌改造,全面梳理221基地18厂区功能定位,积极争取7835.7万元实现了7个分厂文物保护维修,成功打造基地旧址一分厂、四分厂等7个红色研学点,挖掘221基地空军守卫部队遗址16个,命名18个“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教学点)”,建成祁连县红色研学基地、门源县泉口镇旱台民兵连连史馆,启动海晏十二营和刚察地空导弹八团旧址恢复建设工作。高标准完成原子城纪念苑环境改造提升项目,建成“596”功勋长廊,金银滩草原入选“中国红色草原”,原子城纪念馆今年累计接待游客30.2万人次。推出“两弹一星”主题舞剧《那时,金银花开》和话剧《金银滩》,打造红色题材情景党课《草原之子宽卓太》《永不褪色的金银滩》《祁连忠魂》《祁连战歌》,出版图书《红色印记221》《核事业的忠诚守护者》,红色文化文艺作品创作硕果累累。全力推进红色教育和研学,打造红色研学现场教学点31处,开发红色研学课程40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累计承接各类培训班310余期4万人次,州县委党校举办培训136期3.5万人次,开展青少年红色研学151期1.5万人次。

一年来,全州着眼文化强州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凸显文化自信,推动文化文艺事业欣欣向荣。

围绕海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精心策划组织开展5大类60项系列庆祝活动,举办第十届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2023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第八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青海·海北第二届青海湖赛马交流大会、中国原子城半程马拉松、第一届海北州徒步祁连山·青海湖大赛等重大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有力提升了海北的知名度、美誉度。出版《海北州成立70周年系列丛书》《祁连山系列丛书》《同宝山专刊》《中国原子城系列丛书》等文学作品19套26册,完成电影《牧民省长尕布龙》特别献映。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海北赋予独特魅力,更是海北发展的根基和原动力。一年来,海北深入挖掘各个历史时期各民族交往交融交流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不断加大对西海郡古城、浩门古城、哈尔盖古城、峨堡古城、岗龙石窟等古城遗址中蕴含的红色精神及丝路精神的挖掘力度,打造了西海郡博物馆等一批主题博物馆。

文化惠民愈发暖心。进一步盘活乡村公共文化资源,推进村(社区)文艺队伍建设,开展“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红色电影进基层”“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文化惠民活动,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牧家书屋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厚植精神沃土

文明力量润泽人心

一年来,全州各类先进模范和典型不断涌现。

回首过去,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让人瞬间感动。这一年,海北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等“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收集52位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事迹材料,编纂完成《海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先进人物事迹汇编》,5人荣获“青海好人”称号,1名同学荣获第三届“青海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

新时代文明实践涵育文明新风。筹资48万元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向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配发了280个利民应急箱以及雨伞等便民用品,建成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参与人数9.8万人次,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海北样板”。

文明不仅是一种人文气质,更代表着一种生活品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指导意见》,以乡村振兴为载体,进一步督导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大力整治“天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2个村规民约、1个社区公约获省级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送春联、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在“三八”“五四”“六一”等节日期间,举办“领略国学经典·传承优秀文化”经典诵读等主题活动,努力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节日文化当中。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

守牢宣传思想主阵地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海北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守好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推进州县网信工作体系建设,解决州委网信办机构编制问题,网信工作基础更加巩固。高质量承办中国工业遗产与红色文化传承研讨会、中国民族学会高层文化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理论与实践高层论坛等,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分领域、多层次举办业务培训班,邀请文博、报纸、电视新闻、网络安全等方面省内外专家现场指导授课,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过去一年,海北州“扫黄打非”工作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3个集体和4名个人被评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人纳入青海省“昆仑英才·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中,2名记者在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活动中获奖,青海原子城纪念馆1名讲解员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3名讲解员在全省文博系统讲解员大赛中获奖,1人被评为青海省依法治省先进个人。举办了海北州庆祝第24个记者节暨“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开展2023年度海北新闻奖暨新闻宣传先进集体、优秀记者、优秀通讯员评选表彰活动,提振了全州宣传思想战线干部职工担当使命、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行动自觉,为时代铸魂、为人民立传、为梦想放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五个海北”建设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