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州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揭(授)牌仪式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3月20日,海北州在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揭(授)牌仪式,为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揭牌,为州委党校、时代楷模尕布龙纪念馆授牌。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公保才旦出席并讲话,州政府副州长曹际强主持仪式,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永功、州政协副主席吴树荣,以及州委宣传部、州委统战部、州民宗委、州教育局、州文旅局、州委党校、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时代楷模尕布龙纪念馆、海晏县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和州民宗委、州委铸牢暨民领办、州委党校、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揭(授)牌仪式。

公保才旦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要围绕“教育”“宣传”“研究”三个重点方向,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

一要丰富“教育”内涵,深挖经验做法,推广“海北样本”。教育实践基地要立足教育优势,善于巩固传承,充分依托州委党校、时代楷模尕布龙纪念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等教育宣传主渠道功能以及特殊重要作用,深入研究总结我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实践举措,把多民族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草原文化、农耕文化、特别是革命文化等包容并蓄、开放融合的悠久故事书写下来,把全州上下牢记领袖嘱托、始终勠力同心、持续艰苦奋斗的辉煌故事弘扬出去,把涌现出的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民族团结进步典范的优秀故事赓续下去,真正用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海北故事让各族各界发现海北民族团结进步之美、领略海北民族团结进步之变、感受海北民族团结进步之好、体验海北民族团结进步之精,进而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信心和决心。

二要突出“宣传”的质效,创新宣传教育,形成“海北模式”。教育实践基地要充分依托深厚的教研和宣传优势,创新开展教育培训,做精做优宣传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任务,把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作为必修课程,把学习掌握基本国情、省情、州情、县情和民族、宗教知识以及民族工作政策法律法规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把海北历史各个时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融合进去,作为宣传教育内容,把学习体会我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举措以及取得的经验成效作为特色做法,探索形成富有海北特色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模式,真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落实到教育宣传全过程,不断提升教育宣传质量和水平。

三要注重“研究”的深度,提升宣教质量,提供“海北思考”。教育实践基地要充分依托资源和人才优势,重点突出“两弹一星”精神、二二一文化、尕布龙时代楷模的丰富内涵,把海北铸剑、铸魂、铸牢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

相关部门、单位和州县统战民宗部门要牢固树立合作意识,全力支持教育实践基地工作,使基地成为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思想共识、强化教育教学、深化友好交流、赓续传承精神、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