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海北州全力护航“开学季”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在2024年春季开学之际,为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做好春季开学和校园安全工作,3月4日至8日,州政府副州长哈文秀,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正业先后赴门源县、祁连县、刚察县、海晏县各校(园)督导检查春季开学工作,各县政府分管领导,各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督导组实地察看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门卫室、体育馆等重点场所,与属地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教育教学计划、控辍保学工作、校园安防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师资力量配备、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并对电网线路、水电气、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察组对各校(园)春季开学工作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给予了肯定,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当场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州政府副州长哈文秀在督导检查中强调各县政府、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春季开学及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按照省州开学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春季开学相关工作。

哈文秀要求,一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深入细致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围绕校舍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周边隐患等重点区域,确保安全隐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持续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二要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制定新学期教育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活动,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和推广,抓住幼儿时期的语言学习关键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四要全力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着力提升师资水平,加强环境创设联合教研,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助推保教质量提升,吸引更多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州教育局局长李正业在各县各学校督导检查过程中就制定教育教学计划、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加强校园安全教育、落实“五项管理”、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