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海北新闻
湟水源头持续保持清水东流
来源: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海北境内湟水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实现了清水东流的美好愿景。

海北州是湟水的发源地,近年来,海北州精心谋划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源头保护、水源涵养等工作,高质量推动湟水流域生态保护以及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通过水质监测、全域推行河湖长制等措施,海北州水利、生态环境、林草、自然资源等部门各司其职,发挥特长,做好源头生态环境保护。随着治理不断推进,湟水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11.72%,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72.66%,蓝天碧水、青山绿岸的美丽形象跃然眼前。

海晏县投资1.975亿元实施5项河道治理项目和7项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道长度73.425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9.6平方公里,有效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减少水土流失,提升河道周边生态环境质量。

2023年8月,海北州举行湟水流域市州际联防联控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湟水流域保护联盟建立,湟水流域水生态环境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海北州州级湟水责任河湖长签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湟水治理保护的决定》,对强化湟水治理保护作出安排和部署,深入开展源头保护、控污减排、岸线管控、环境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提升湟水水环境质量。